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14集团军某旅借助新媒体创新荣誉激励手段

2016年07月26日10: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图:杨哲父母在微信里收到儿子喜报后,充满自豪。杨哲提供

  7月中旬,第14集团军某旅十八连下士知诗诺吉以18分16秒的成绩,在半年军事比武中夺得5公里武装越野第一名。通报刚到连队,旅政治部就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微信版喜报”。他的父母通过微信看到喜报后,第一时间打来祝贺电话,知诗诺吉高兴地说:“我会再接再厉,让爸妈经常收到我的好消息!”

  近年来,该旅紧贴实战化军事训练,积极探索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的方法途径,有效激发了官兵练兵动力。然而,随着90后、95后官兵逐渐成为基层主体,给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次调研中,旅领导发现,很多官兵喜欢通过微信“晒”自己在军营的成长进步,军属们也喜欢通过微信夸赞鼓励儿女、与儿女交流。这让他们很受启发:很多青年官兵“玩着手机长大”“网龄比军龄长”,习惯用手机和网络分享成功、记录幸福、见证成长、交流感悟。政治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手段,才能更好地服务战斗力。

  旅党委决定,以智能手机进军营为契机,充分利用移动网络终端快速便捷的优势,报请上级批准,开设全旅微信公众号,在建好“保密防火墙”的同时,把一些最新理论、政策和部队建设风貌等推送给官兵和亲人,达到部队、社会、家庭共教共育的良好成效。

  与此同时,他们在按时向官兵家乡人武部寄送立功受奖表彰喜报的同时,针对90后、95后官兵喜欢被鼓励、渴望被赏识的特点,利用新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制作融文字、图片、视频于一体的“微信版喜报”,及时播报官兵在岗位练兵和比武竞赛中夺名次、破纪录的喜讯,充分反映标兵的事迹和风采,让军属同享标兵荣光,激励官兵建功训练场,营造浓厚练兵氛围。

  喜报搭上网络“快车”,大大增强了激励效果。该旅每次评选训练标兵、通报比武竞赛结果,官兵的战友亲人都能通过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知情况,指尖一点即可分享荣誉时刻。不断刷屏的点赞和评论,让主人公备感荣光、备受激励,“训练当标兵、比武争第一”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追求。

  前几天,十五连下士杨哲在比武中夺得400米障碍冠军。旅里的微信公众号推送喜报后,他的父母立刻转发给了亲朋好友,赢得一片点赞。他的母亲高兴地打来电话:“儿子,妈等着你的下一个喜报!”(欧阳治民 肖驰宇)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