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31集团军某团推行新装备专业交叉训练

2016年07月26日10: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遭敌空袭,连长、2车车长、4车驾驶员‘阵亡’,全连战斗减员20%……”7月上旬,第31集团军某团装步一连全员全装出动,考核组临时“发难”。危急关头,一排长张楠接替连长指挥,副班长杨文煜走上车长战位,载员舒鲁杰重新发动车辆。

  目睹官兵的出色表现,团领导长舒了一口气:“上次的教训没白吃。”去年,该团参加上级实兵对抗演练,当步战车快速冲入“敌阵”时,多名驾驶员被判“负伤”,战车顿时“趴窝”,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车内官兵一时间方寸大乱……

  “战斗中,如果车长负了伤,炮长只能坐以待毙?”演练复盘,团长赵义然抛出的问题引发了营连长的深思:未来战争残酷,人员伤亡难免,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平时多练一手,无论什么岗位做到随用随补,才能保持战斗力。

  为此,该团按照“人人有替补、一人能替补多个岗位”的思路,把新装备跨专业训练、多专业混编合训纳入考评计划。在重点突出本专业训练的基础上,他们分专业、分层次进行集中培训,在各乘员和载员之间交叉互换岗位,定期组织协同强化演练,让官兵不仅精通本专业,也具备其他专业的实战能力。

  “会的东西多了,打赢的底气也更足了。”中士张继强告诉笔者,在加紧备考通信特级证书的同时,他已向连队申请“兼修”炮长专业。据了解,目前该团多数官兵取得2种专业等级证,一大批“战场多面手”脱颖而出。(王 喆)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