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提升学员创新能力

2016年07月27日09: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7月11日,在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举办的机器人擂台赛上,由该院学员自己组装、编程的各种小型机器人在擂台上展开了36场精彩对决,最终一个名为“蜘蛛”的机器人夺冠。

  该院吴美平教授说,组织开展机器人擂台赛是该院创新教学方法手段、培养学员创新能力的一项有效举措,通过兼具竞技性和娱乐性的比赛形式,促使学员将知识转化为创新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经过学员组装的机器人,造型各异、机敏灵活。它们在打擂时能自动感应擂台边界、感知对手位置并适时自行调整战术,常常出其不意攻击对手。指导老师徐晓红副教授说,参加本届擂台赛的学员是学习完《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大一学员,组织这项竞赛活动有利于学员巩固学习成果,培养动手实践能力,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科技创新奠定基础。

  近年来,该院着眼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按照“创新驾驭未来,实践贯穿全程”的教学理念,构建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他们依托开放自主实验室、机器人技术创新实践基地、机械设计创新实践基地,结合专业课程学习,以解决部队信息化建设相关问题为导向,让学员提前进入科技创新战场。同时,每年选拔优秀学员参加国内外各类创新科技竞赛,将竞赛成绩纳入课程学习考核评价体系,促进优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一系列措施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去年10月,该院学员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一举夺得特等奖。今年4月,又在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区竞赛中,夺得救援机器人组、中型足球机器人组科学挑战赛冠军。(王握文 李治)

(责编:实习生 王壹、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