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紧贴战场开展攻关

2016年07月27日09: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7月中旬,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野战医疗所与心脏外科组织了一场战场急救情景推演。推演现场,心脏外科程亮博士按照推演情况设置参数,在致伤动物上演示应用紧急经静脉插管连接体外膜肺氧合急救设备,使其呼吸状况迅速得到改善。

  “严重战创伤伤病员救治的关键是第一时间施救以及安全平稳的后送治疗。”据心脏外科主任俞世强介绍,针对战场严重呼吸循环受损伤病员急救及安全后送课题,他们组建体外膜肺氧合急救团队展开集中攻关,成功掌握了体外膜肺氧合技术。

  该技术操作简便、对环境要求低,对于严重呼吸循环衰竭伤病员,能在战场上第一时间建立生命支持系统,确保生命体征。加之设备密闭、体积小、便于携带转运,有利于在随行后送途中继续进行生命支持治疗,确保伤病员生命安全。截至目前,该团队已成功救治33例危重症呼吸循环衰竭患者。

  近年来,西京医院瞄准战场,立足现代战伤特点提升急救水平。他们先后开展战场急救课题研究59项,组建直升机医疗救援队,参与研发新型军医战救背囊及卫生员、战斗救生员卫生装备,研制开发便携式野战输液泵、搏动性人工心脏辅助装置、皮肤牵引器、自动注射笔等一批适用于战时急救和诊疗的装备器材,有效提高了战伤急救质效。(徐锋、任伟锋)

(责编:实习生 王壹、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