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洪涝灾害来袭,全国多地告急,灾区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去哪里”——

冲!我们是人民子弟兵

本报记者  苏银成
2016年07月28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武警某部官兵奋战在抗洪一线,认真把控每个细节,确保脚手架牢固。
  张永超摄

  今年6月入夏以来,全国多地遭受洪涝灾害袭击。灾情牵动着党中央领导的心,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主席指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迅即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地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

  冲锋!冲锋!军人就要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

  疾风猎猎,暴雨如注。7月19日凌晨起,湖北省钟祥市普降大到暴雨。接到灾情报告后,荆门军分区政委黄明村迅速带队前往灾情最严重的长滩镇指挥救援。钟祥市人武部出动官兵和民兵应急分队60人、冲锋舟2艘、运输车5辆,紧急展开救援,转移110多名被困群众。

  两天来,武警湖北省总队向形势严峻的孝感、监利等地区增派1400人兵力。在武汉蔡甸,武警武汉市支队220名官兵奔赴消泗乡洪南村防段和赵家垴民垸大堤三处险段,抢筑子堤、封堵管涌;在荆门市屈家岭,武警荆门市支队4艘冲锋舟和1艘橡皮艇全力转移身处险境的千余名群众;在随州市洛阳镇,武警随州市支队6艘冲锋舟全力解救被山洪围困的300名群众。

  武汉市军山新合垸堤老虎头段发生脱坡漫堤险情,军委后勤保障部某后方基地紧急出动330多名官兵。经过近5个小时连续作业,堤坝加固完成,险情基本解除。

  在宜昌市,当阳市育溪镇,夷陵区鸦鹊岭镇、五峰湾潭镇约4.8万人受灾,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部分乡镇交通、电力、通讯中断。宜昌军分区、当阳市人武部、武警宜昌市支队和武警交通六支队迅速出动,及时抵达现场,展开灾情研判及人员搜救、疏散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11日7时30分,部队突然接到命令:赶赴湖南华容县参加抗洪抢险。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武警部队官兵,以及各受灾地区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官兵,根据汛情和救灾实际,迅速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救助遇险群众,奋力排除险情。一时间,受灾地区呈现出千军万马战“洪魔”的壮观情景。

  闻令即动,一马当先,彰显的是人民军队对党的忠诚,也彰显着人民子弟兵对灾区人民深沉的爱。

  “快点!再快点!”中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代理排长柯开达一边扛着沙袋,一边给战友鼓劲。看着雨势不减,他焦急万分。在他的带领下,官兵们拼命往漫堤处堆砌沙袋。摔倒了,爬起来,又摔倒,再爬起来,一直向前冲。

  “别问我是谁?为了谁?当兵的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怕吃苦受累!” “冲锋!冲锋!军人就要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这就是新一代人民子弟兵的心声。

  扛沙袋,堵决口,不知疲倦的身影感天动地

  60多年前,上甘岭“一个苹果”的故事广为流传。今天,救灾一线“40个馒头”的故事再续新篇。

  7月3日凌晨2点,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弋江镇沙坝圩,水漫圩堤。已经连续奋战17个小时的解放军某部105名官兵仍在加固堤坝,近9小时未进食。

  “大家歇一歇!老乡连夜蒸的馒头,吃点吧!”弋江镇洪镇长在堤坝上大声招呼。雨水中,官兵专注装泥沙、扛沙袋、堵管涌,无人应答。

  从村里步行1个小时而来的两位大妈一人手里拎着一个塑料袋。105名官兵,只有40个馒头,怎么分啊。两位大妈犯了愁。

  “我不饿,他们先吃。”大妈绕了一圈,一个馒头都塞不进官兵手里。最后,两袋馒头原封不动地传到带队领导、师政治部副主任袁自兴手里。

  “平均分到各小组,身体不适的先吃!”此时此刻,不远处又出现险情,官兵再次投入战斗。天蒙蒙亮时,两袋馒头静静地躺在江堤上……

  大雨滂沱里,他们不穿雨衣;为了运沙袋,他们浑身是泥;60斤的沙袋,他们每个人一天扛300个,来回跑600趟;混着雨水的矿泉水和馒头,就是他们日常的伙食……在与洪水猛兽的搏斗中,人民解放军的伟岸身影已经深深地镌刻在灾区人民心里。

  “我没有想到吃馒头的照片会被传到网上,自己一下子成了网络红人,大家现在都叫我‘馒头哥’。”照片中最左边那个和着雨水吃馒头的战士,是陆军某舟桥旅四营的谢永富。7月4日早上6时,太白湖大堤告急,多处出现管涌,部队奉命驰援,并被划分到8个点执行任务,谢永富被派往蔡山镇附近。一到任务点,便发生了险情,谢永富第一个跳入水中,打桩、填沙袋、筑堤坝。谢永富和战友们为作业方便宁可不穿雨衣,不知疲倦地背运沙袋,整个人成了泥人。

  大暴雨!特大暴雨!安徽、湖北、江西等多地进入“抗洪模式”。在抗灾现场,看着匆匆擦肩而过的身影,人们不禁会问他们要去哪里?“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去哪里!”这就是军人的一致回答。

  7月2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平山镇万亩大圩的抗洪救灾现场,上游皖河发生决堤,圩内鸣凤、大洼、石牛等几个村庄的圩堤险象环生。就在前一天晚上,这里的圩堤出现了十几个大小管涌。90后战士焦磊所在的武警安徽省总队第一支队的战士们已在该地驻守了数日——他正是被网友称为“美丽大脚”的拥有者。

  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石门水库和宝泉水库因水位超限,分别进行泄洪,因下游卫河承载能力有限,不断出现溢洪险情。山洪持续冲击还造成南水北调裕河出口段堤坝被冲垮,高压电杆持续受到冲击。第54集团军猛虎师猛虎团和高炮团、某通信团、工兵团等部队千余名官兵紧急实施救援。

  河北省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地持续暴雨,第27集团军所属部队同时向4个方向紧急出动千余名官兵,抢救群众、封堵决口、抢修铁路,全力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灾区人民无不感叹,在洪水猛兽面前,是人民子弟兵用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了一道新的长城!

  科学施救,专业用兵,关心爱护一线官兵

  近日,东部战区刘粤军司令员在太湖、长江安徽段抢险救灾一线调研时强调,要像组织指挥打仗一样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就近用兵、集中用兵、量情用兵、专业用兵,特别要关心爱护一线官兵,保持持续的旺盛战斗力。

  这是一场硬仗,事关2.7万余名受灾群众的安危。

  7月11日,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治河渡镇新华垸红旗闸发生溃堤。溃口迅速扩大至30米,洪水以3米/秒的流速滚滚注入堤下居民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危在旦夕,塔山英雄部队、第41集团军某团星夜兼程驰援。

  部队赶到救灾现场,许多群众的心依然沉甸甸的。原来,溃口需大量砂石填充封堵,堤坝道路狭窄,运输砂石的车辆难以通畅进出。洪水流速太快,河堤土质松软,如果强行在水上架桥通车,稍有不慎,连人带装备都有被洪水卷走的可能。

  这场硬仗敢不敢打?能不能打赢?望着一双双充满期盼又带着疑问的眼神,联想被洪水围困的受灾群众,官兵下定决心:这场硬仗一定要打!必须打赢!

  团领导周密勘察现场情况,果断决定:在决口南侧架设钢制浮桥,供运输车辆通行;河流中间设置门桥,牵引到决口附近投掷沙袋。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操作20余辆新型门桥车,在南北两侧的临时加固码头开始泛水。14时许,堤岸两侧,信号旗挥动,架桥作业开始,官兵从南北两侧向河心逐段架设门桥。

  14时25分,浮桥成功合龙!看到载满砂石的运输车从“钢铁巨龙”上驶过,溃堤两侧的地方领导和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25分钟就完成如此艰巨任务,部队了不起!

  7月18日上午,湖北省孝感市沦河大堤险段上,第54集团军某旅官兵正在执行巡堤加固任务。在此连续作业近半个月,他们的服装依然保持相对干燥、干净。

  “大家辛苦了,你们先去淋浴车里洗个热水澡,一个小时后过来拿衣服!”某旅下士刘毅航介绍说,他所负责的这个车叫被服洗涤挂车,洗衣不受天气影响,开足马力一天可以清洗600多套衣服。

  “痛痛快快洗个热水澡,浑身疲惫仿佛一下子就消除了!”从野战淋浴车洗完澡出来的李亚鹏,抹了把湿漉漉的头发说,这台野战淋浴车最多可满足15至16人同时洗澡,加热速度快,热水不间断。

  部队打硬仗,党员当先锋。

  在抗洪抢险一线,每到危急关头,抢险救灾部队总有党员骨干挺身而出:第一个跳下水的是党员骨干,任务最重的是党员骨干,出现在最危险地方的也是党员骨干。

  7月12日,江西省九江市鄱阳湖东风联圩附近一内河发生4米长决口。咆哮的洪水不断涌出决口,沙袋扔下去瞬间被洪水卷走,当地一名群众差点被冲走。见此情景,第1集团军某旅副参谋长林振明带领16名党员跳进没胸的洪水中。17位勇士17根桩。他们在洪水中屹立5个多小时,保证了决口成功封堵。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受灾群众在危急时刻看到了党员的身影,感受到了党中央的温暖。

  部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湖南华容:“睡吧,孩子,大妈给你扇扇子!”晨雾中,一位大妈的喃喃自语,令无数官兵动容。人民厚爱,激发着抗洪救灾的无穷动力。

  湖北麻城:村民自发组织起来,为抗洪官兵洗衣做饭,有的怕衣服干不了,还用火炉、电器烘烤。

  安徽宣城:理发店老板徐四海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出倡议——义务为抗洪官兵理发。很快得到七八位理发师朋友的呼应。

  南方汛情渐趋稳定,部分抗洪抢险部队开始有序撤离。在“欢送亲人子弟兵”的长长人流中,当年“十送红军”的旋律似乎又响彻蓝天碧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8日 20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