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十三集团军某红军师党委常委带头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2016年07月28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如果少一点等待观望,多一些积极作为,教导队综合训练场建设就不会耽搁。对此,我和承办此事的同志应该深刻反思……”7月下旬,第13集团军某红军师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参谋长就训练场建设延误一事主动担责、自我问责的举动,成为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带头学习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生动体现,赢得官兵点赞。

原来,训练场地短缺一直困扰该师。去年,经报上级立项批准,由该师参谋长牵头负责教导队综合训练场建设项目。正当土地置换、居民搬迁、场地勘界等工作有条不紊展开之际,改革全面推开,单位隶属关系面临调整,场地建设一些事项便搁了下来。

“虽然面临一些困难,但并非没有主动作为的空间……”提及当时心态,该师参谋长自责地说,“知道战斗力建设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容不得等待观望,然而在种种困难面前,心中还是产生了畏难情绪,延误了建设进度。”反思之后立说立改,最近这几天,该师参谋长和承办人员主动协调,加紧推进综合训练场建设,受到大家充分肯定。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公布实施后,该师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明确要求师党委一班人深入对照6个方面失职失责的情形,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反躬自省。同时,他们制订完善《团以上领导干部挂钩基层训练问效问责机制》等10余项规章制度,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定期对制度落实情况展开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切实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督促领导干部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随后,全师百余名机关干部人人刀口向内,对照问责条例闻过思责。组织科干事兰剑反思了自己的一段经历。

前段时间,年龄相对偏大、发展相对受限的兰剑在走留问题上陷入纠结。那天早上,他正准备向领导汇报个人思想,一名上士班长匆匆来找他开具未婚证明,兰剑便让他等一等。可等兰剑回到办公室时,那名班长已经离开。原来这名班长计划休假期间和女朋友领结婚证,来师机关之前就已经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可这一耽搁,他担心赶不上火车,只好先离去。

兰剑满是自责地说道:“那段时间,我对个人前途考虑太多,把服务官兵这项本职抛在了脑后。作为一名受组织培养多年的党员干部,应该有把个人的事交给组织、把官兵的事放在心上的觉悟!”后来,兰剑与那位班长取得了联系,在核实基本情况后补开了证明,并寄回了他的老家。

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师政委饶崎说,下一步,他们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师团两级党委机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问责条例活动,认真落实到行动中。(田鸿儒、刘小波)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