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训练进度周表不是"自动转换器" 要升级先过关

2016年07月29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盛夏时节,笔者在第39集团军某防空团雷达专业训练场看到,雷达二至六站正在进行抗干扰训练,而来自不同雷达站的9名号手却集合在雷达一站单独进行目标报读、天线架设等基础课目训练。该团领导介绍,他们打破以往训练课目根据训练周表“按日子”“齐步走”实施转换的做法,对各课目的转换进度进行科学把控,打牢训练基础。

  据悉,往年该团按照训练周表组织实施训练,在统筹训练进度的同时,有些问题往往被忽视。一次,团领导在协同演练时发现,一名雷达号手在空情搜索过程中,竟然在调微波降低信噪比这一简单动作中连续失手,让“敌”机成功逃脱。“训练周表中两周前结束的课目,咋到现在操作还不熟练?”

  按照规定,训练课目的转换通常在单位单课目合格率不低于80%的情况下,即可由组织普考单位根据训练课目质量情况和参考时间自行确定。这一规定让基层对训练进度安排有了更高的自主权,但合格的80%进行课目转换后,剩下的20%怎么办?抛下,势必会给后续课目造成影响;全部合格再转换,训练时间有限。

  “训练周表是调控指挥棒,不应是‘自动转换器’。”议训会上,团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为此,他们实行各营连自主申报考核制度,基层自行确定考核时间,通过将权力下放,解决“吃不饱”和“吃撑了”的矛盾。在组训方式上,采取“过关升级”的方法,各训练课目交叉滚动进行,保证每名战士的单课目成绩。战术训练中,灵活采取集中随队训练、个人自训和专业编组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补差训练,有效消除训练瘸腿“后遗症”。

  观念一变,效果立现。去年,大学生士兵杨青鑫的专业理论学得好,但上装操作能力弱。今年驻训后,他率先以全优成绩通过专业理论考核,提前一周转入实车操作训练。像杨青鑫一样,该团有13个小专业的战士提前申请进入下一课目,24名成绩优异的“老射手”向一专多能发起新的冲锋,有力推动了训练质效不断攀高。(海洋 娄轶斐)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