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默默无闻到成为黑马:我军党员士官力压高手比武夺金

2016年07月29日09: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基本功扎实、心理素质过硬、善琢磨钻研、爱挑战极限。这是第21集团军某舟桥团一营一连汽艇手刘文章从默默无名到成为黑马一举夺冠后,战友们给他的评价。

  那次参加上级比武,仅全团选拔参赛的四级军士长有3名。预选赛前,更多人看好这些经验丰富的“种子选手”。可经过全军第三代重型舟桥试验试训、“跨越2009”演习、军地联合演练等重大任务锤炼后,刘文章已经为厚积薄发积累了足够能量。

  门桥漕渡比武课目堪称高难度,黄河流速超过3.5米每秒,上下游码头距离110米,河中激流段设置门形杆障碍,终点码头采取击针击靶……

  通常,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于是,很多选手毫不犹豫采取“捷径靠近门杆,对准直行过门,斜行靠岸击靶”的方法。然而,刘文章细心观察发现:采用旋转方式通过门形杆,会节省很多时间;黄河中央流速大,两边流速小,选择“迅速靠岸极速上行,右转左旋精确击靶”的反S形路线可以避开主流锋芒立即提速,至少能将时间缩短30秒!

  然而,这样的选择,风险与挑战并存,对操作和心理素质的要求更高:一旦定位不稳就会撞杆、反S形路线不精准将更加浪费时间……任何一个细节出问题就意味着失败。

  “剑走偏锋”的勇气,来自过硬的操作基本功、复杂水流漕行经验和临机处置情况能力。虽然在汽艇手里资历尚浅,但刘文章没有选择大多战友“事先精确计算每个环节时间”的做法,而是更加注重贴近实战,不固定时间、不用死套路,根据流速、水文等情况灵活操作,通过锤炼“条件反射”,加强临机处置各种战况的能力。

  轮到刘文章出场了,登艇检查、报告、出发……在刘文章精准操作下,汽艇左右发动机油门控制有条不紊,两根钢索时紧时松,偏流激流水文环境临机预判准确。汽艇顶推着门桥,压着巨浪,向终点进发。所有流程一气呵成,刘文章力压诸多“高手”“老手”,将金牌收入囊中。

  载誉归来,刘文章没有半分自满,而是牢记党员身份,一头扎进训练场,向战友谈体会、讲经验、教方法。他还主动请缨挑起教练员重担。如今,该团一大批专业技术骨干活跃在演训场,牵引带动了部队整体训练质量提高。(王广利)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