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开国元勋之子:长征精神不仅仅是"吃苦"

2016年07月31日10:2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照片:罗东进 本报记者 李丽摄

照片:罗东进 本报记者 李丽摄

罗东进,罗荣桓元帅之子,生于1939年八路军115师东进山东前夕。现年(2006年)67岁,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原副政委,中将军衔,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顾问。

  2006年春节过后,罗东进积极参与筹备组织开国元勋子女“情系长征路”活动;7月19日,18位开国元勋的子女和他们的亲属共计29人离开北京;次日,他们从福建宁化启程,沿着当年中国工农红军走过的长征路线,开始了他们自己的长征之旅,历经福建、江西、陕西等11个省,行程8000多公里,历时42天。

  “我在途中问过不少大学生,他们理解的长征仅限于‘吃苦’,这是不全面的。”罗东进说,“长征精神的历史内涵非常深刻,是值得我们几代人去感悟、取之不尽的宝藏。”

  早上9点,罗东进大踏步地走了进来,花白的头发梳理得一丝不乱,裤子显然还是军装,墨绿色的,仍然是一派军人气度,不像是67岁的老人。

  没有寒暄,“我们谈点什么?”就是这次采访的开场白,“我先讲,有什么问题再问。”就这样,老人侃侃而谈,一讲就是1个多小时。

  谈到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罗东进说是因为自己有挥之不去的长征情结。“我们这些人都是红军的后代,对长征的感情很特殊”。

  在重走长征路之前,罗东进听父辈们讲过长征路上的故事,从中学语文课本上学过陆定一的《老山界》,钻研过“毛选”上讲的长征,在父亲百周年纪念时回忆过长征。

  罗东进这样饱含深情地评价长征,称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民族的解放,用理想和信念、意志和力量、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是中国革命史上树起的一座高耸入云的丰碑,为我党、我军和中华民族留下了光照千秋的精神财富——伟大的长征精神!

  罗东进多年来的心愿是想沿着父辈的足迹走走看看当年的长征路,身临其境地感受一番长征。当解放军国防信息技术研究会有意组织部分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时,罗东进非常高兴着手组织这次活动。

  然而,今年春节后就开始的筹备工作不太顺利。除了经费问题,医疗保障问题也是罗东进必须要考虑的。“我们这些人平均年龄65岁,有的还有高血压,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活动有一定风险。”

  最让罗东进操心的、却也是他们此行必须要做的——“为老区人民尽点心意、做点事”。

  跟很多红军的后代一样,罗东进从小被寄养在山东老乡家。快5岁了,还没见过白面做的煎饼。说到这里,罗东进爽朗地笑了起来,“那个时候条件差,不比现在。”

  “老区还比较落后,对那些还健在的老红军,对那些寄托着老区发展希望的孩子,我们都觉得有责任做点什么。”

  但是,老人们的心意遭到了误解。网上有人说,这些高干子弟是“开着宝马车,拿着善款,公费旅游”等等。为此,罗东进他们研究制定了“五不”。即:不住高级宾馆,不坐小轿车,不收受礼品,不喝酒,不参观和长征无关的旅游景点。

  作为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的顾问,罗东进在得知老促会和中华慈善总会要搞一个“革命老区慈善万里行”的活动后,便极力促成两个活动一起进行。

  他们有统一的服装,印着“情系长征路”的黄色T恤和一顶前面有红五角星的帽子,五角星中央是镰刀和锤头。一路上,这些标志分外醒目。

  沿途,罗东进一行慰问了老红军及其亲属292名,捐赠长征爱心小学10所、长征爱心图书室38个。

  有时候,罗东进和老伴出去遛弯儿,走着回家觉得累了,就去挤公共汽车。尽管孩子们要求老人打车回家,但罗东进总觉得这么做太奢侈。

  回忆这一路,罗东进说这是一次缅怀之旅、还愿之旅、寻根之旅。“这个根就是我们的父辈和红军将士创造的长征壮举和辉煌业绩,就是红军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的长征精神。”

  他说,长征这条路走得艰辛,走得漫长;长征的历史,也是毛泽东同志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逐渐形成、发展,逐步被全党认识的过程。现在,讲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究其根本,还是毛泽东思想中的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独立自主。

  “看看长征路,了解了长征这段历史,能真切地感觉到,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坚持党的正确的方针、路线、政策都是最重要的。”

  每到一地,凡建有红军烈士纪念碑和红军墓的地方,他们都会深情祭奠和缅怀在长征中英勇牺牲的红军先烈。“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只要具有红军这种不畏艰难,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能无往而不胜。这是红军先烈留给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但是,罗东进并不鼓励大家都去重走长征路、都去吃野菜,“弘扬长征精神不在于形式,而是要让青少年知道他们的前辈曾经有这样一种壮举,知道今后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都要发扬红军这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无坚不摧、无攻不克的精神。”

  “有些年轻人对长征的了解太少了,他们理解的长征仅限于‘吃苦’。这是不全面的,我们说年轻人要学习这段历史,既不是说教,也不是要求他们死记硬背。”罗东进谈到年轻人的思想道德教育问题,显得有些激动,“这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社会、家庭和学校都要承担起责任”。

  “长征锻炼了一大批人,从这个熔炉里走出来的人称得上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如今,虽然条件好了,但长征精神却是不变的,我们要世代不忘,把它作为民族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罗东进建议,在小学、中学的语文课本里适当增加一些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的教学内容,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培养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李丽 《中国青年报》2006年10月19日电)

(责编:邱越、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