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代表团参加“2016国际军事比赛”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2016年08月01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军代表团参加“2016国际军事比赛”

  在“2016国际军事比赛”中国文化展展台前,俄罗斯民众与中国军人展示中国国画作品。

  张 良摄

  7月30日,“2016国际军事比赛”在俄罗斯莫斯科郊外的阿拉比诺训练场盛大开幕。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比赛项目更多,去年包揽全部项目银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再次亮相。

  今年的比赛将从7月30日持续到8月13日。参赛国家从17个扩大到18个,参赛队伍由去年的57支增加到128支,观察员国也增加到了11个。比赛场地不但分布在俄罗斯的多座城市,还有两项比赛在哈萨克斯坦境内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由陆、海、空三军1000多名官兵组成的22支代表队组成,是参加项目最多的外国代表团。

  本届军事比赛除了“坦克两项”“航空飞镖”等保留节目,还增加了“狙击边界”“厄尔布鲁士之杯”“忠诚朋友”“军医接力”等多个新项目。比赛内容拓展到军医、军犬训练、后勤保障等多个领域。

  今年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自带了大量装备,其中最为吸引眼球的当属96A改进型坦克。在开往阿拉比诺靶场的班车上,专门从萨兰斯克赶来的俄罗斯军事记者莫伊谢耶夫告诉本报记者,他是中国军队的“粉丝”,曾经写过一本关于中国坦克的书。“我这次来最想看的就是中国坦克的表现,我觉得这款坦克的表现会比去年参赛的96A更精彩。”

  “苏沃洛夫突击”比赛负责人黄庆利旅长透露,今年的比赛在设计上也有了变化,以“苏沃洛夫突击”和“坦克两项”为例,射击的比重有所增加,竞速的比重有所下降,给参赛官兵带来了新的挑战。

  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团长、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副部长杨剑对记者表示,此次比赛既是中国军队走向世界、深化合作交流的难得机遇,更是部队开阔视野、展示形象、锻炼提高战斗力的重要平台。

  训练场旁还能看到参加“野战厨房”的中国炊事车。在当天的“民族菜肴展示”环节,中国炊事员推出的田园小炒、米粉汤圆等十道菜非常受欢迎。来自中部战区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某红军师的赵永向记者介绍,炊事车参赛既是展示中国的饮食文化,也是展示中国军队的后勤保障水平。

  在训练场供文化展示的“友谊屋”帐篷里,中国展台展示了军事文化、民俗文化、服饰乐器、民间工艺等内容,并进行了武术、书法、舞蹈、沙画等现场表演。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前来参观时,中国军人张厚岭还为其现场制作了一尊泥塑小象。

  近年来,中俄两军之间的传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从去年的互派仪仗队参加纪念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到今年9月即将举行的南海联合军演,两国军队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宽和加深。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的建军89周年招待会上,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说,俄中军队有共同的利益、共同的需求,也面临着共同的敌人——国际恐怖主义。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两国军队应共同为维护国际战略稳定与和平贡献力量。

  对于今年比赛成绩的预期,杨剑表示,中国代表团做了精心准备,将在比赛中发挥最佳水平。杨剑说,争夺名次不是中国代表团参赛的主要目的,增进与俄军和其他国家军队的友谊和互信、展示中国军队的精神风貌才是最重要的。

  一名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苏沃洛夫突击”的战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对俄罗斯的比赛条件已经有所了解,今年的各方面预案更为充分。黄庆利说,他对出征国际赛场的最大期待是能够有收获,一方面学习外国军队的训练方法,一方面进一步提高战士们的自信。

  (本报莫斯科7月31日电)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