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萨德”增加不了美国的安全感

2016年08月01日08: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萨德”部署韩国,有人说美国是最大受益者,因为美亚太导弹防御系统又增加了一个战略支点。如果只看眼前,似乎有道理,若着眼长远,“萨德”不仅增加不了美国的安全,而且可能是拖累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又一个陷阱。

  ——美国强化自己的“盾”,必然刺激其他大国磨尖自己的“矛”。

  “萨德”名为防御朝鲜的导弹,实为削弱中俄的战略威慑能力,而将矛头对准中俄,就涉及全球战略稳定。

  二战结束以来,世界之所以整体维持70余年的和平稳定,大国战略平衡功不可没。冷战时期,美苏虽互为敌手,但“相互确保摧毁”的核力量格局,从根本上防止了两国直接冲突。1972年《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甚至以条约形式限制双方的反导能力,固化两极战略稳定。冷战结束后,美国在核力量数质量上都占明显优势,但大国间还是维系了脆弱的战略平衡。美国不满足于此,大力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在欧洲,开辟波兰、罗马尼亚、捷克等国的阵地,在俄西部边境筑起导弹防御高墙;在东亚,加强第一岛链反导系统建设,既完成对俄罗斯的封锁,又削弱中国的战略威慑能力。

  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美国的所作所为,将迫使中俄扩大在反导领域的合作,加快战略突防能力的现代化。

  ——美国搬弄是非搞“亚太再平衡”,必然带来更大的不平衡。

  在韩国部署“萨德”,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最新步骤。该战略是奥巴马政府的重要遗产,企图通过调整美国在全球的战略资源配置,塑造对其有利的亚太安全环境。美国想通过加剧矛盾、火上浇油的方式介入亚太安全事务,结果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带来更多的新问题。

  以朝鲜半岛为例,美国制订各种作战计划,联合军演规模越来越大、课目越来越多、针对性越来越强。美国的行为只能增加朝鲜的不安全感,强化其拥核决心。“萨德”部署韩国的消息一公布,朝鲜即从距部署地星州仅280公里的黄州发射3枚弹道导弹予以回应。

  从中美关系看,竞争与合作大致平衡。但美国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加大围堵中国的力度,甚至以“航行自由行动”挑战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必然加大中美关系的竞争性和对抗性。

  ——美国突出军事手段,必然拖累经济和民生。

  在韩国部署“萨德”,是美国突出军事手段的最新案例。长期以来,美元和美军是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两根重要支柱。美国的如意算盘是通过全球驻军、全球行动,确保美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始终处于有利地位,支撑美元的强势地位。但近年来,美国过度扩张、滥用武力,正在拖累美国的经济,侵蚀美元的中心地位。

  美国国会研究所的报告称,伊拉克战争共花费8146亿美元,阿富汗战争到2014年已耗费6856亿美元。若把军人及其家属的长期医疗保健和伤残赔偿计算在内,据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琳达·比尔姆斯的计算结果,两场战争的总成本在4万亿美元到6万亿美元之间。近年来美国经济的一系列问题,如金融危机、预算赤字、财政悬崖、军费下降,与两场战争的拖累有一定关系。然而,美国如此大的投入并未带来这两个国家的和平稳定。事实上,美国正在陷入一个怪圈,在哪里用力,哪里就乱,乱就需要美军更多介入,而更多介入的结果是那里更乱。叙利亚如此,利比亚如此,乌克兰也如此,现在美国又将目光投向东亚。美国频繁使用军力其实是不自信的表现,心里越虚,就越要逞强,而逞强的结果,是形象受损、经济受伤,心里更虚。对世界和平而言,这是一个危险的怪圈;对美国而言,这是一个衰落的怪圈。

  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也不例外。安全是相互的,任何国家的安全都不可能建立在别国的不安全基础之上。美国要实现可持续安全,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摒弃冷战思维,在国际事务中切实发挥建设性作用。(赵小卓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