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海舰队建立弹药使用全程问效机制

2016年08月01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3、2、1,发射……”7月中旬,东海舰队多艘舰艇在不同海域“火力全开”,实射多枚导弹,并对主炮、副炮进行了极限条件下使用。演练现场,某驱逐舰支队泰州舰舰长张星告诉记者,在此次主炮射击中,不仅实现了全弹链、满弹鼓的高强度使用,还改变传统射击方式,取消了“出击占位”等步骤,提升了舰艇对多个目标的打击能力,更加贴近实战需要。

  近年来,随着实战化训练难度和强度的加大,训练中消耗的弹药量呈逐渐上升趋势。“实弹打得多了、训练场上硝烟多了,并不能同战斗力标准落实得好、落实到位了划等号”, 该舰队党委在深入分析所属部队训练形势后达成共识:在确保弹药消耗数量的前提下,更加突出使用质量,为不同类型的武器弹药统一建立“使用档案”,采取安装摄像头、视频直播等方式全程跟踪问效,提升弹药使用效能。

  前不久的一次演练中,某新型导弹护卫舰主炮射击没能命中目标,导演部通过监控视频对炮弹飞行轨迹、射击程序进行复盘后发现,是该舰主炮指挥仪兵在手动输入目标要素时出现差错。找到根源后,该舰第二次主炮射击首发炮弹就准确命中目标。

  “弹药打出去很简单,只需点击按钮就行。但是想命中目标,背后需要大量的研究和积累工作。”某驱逐舰支队参谋长包道华告诉记者,在远海大洋上,不同的水文气象环境对武器弹药的射程、精度均有不同的影响。在建立弹药“使用档案”时,他们主动把部队拉到复杂电磁环境、复杂海况下进行检验,探索武器弹药使用的临界值。今年夏季以来,该支队舰艇编队出海过程中,在不同海域针对大风浪、雨雾等气象环境对主要武器系统进行了检验,积累了百余组弹药使用数据,全部第一时间汇总到舰队弹药“使用档案”中。(刘亚迅)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