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脉相承英雄气

2016年08月01日09: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今天,我们这支人民军队已走过89个年头。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诞生,中华民族从此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

  军队与使命共生,与使命同在。“使命在身,万死不辞。”人民军队的使命,是一个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历史过程。

  “几多艰险建殊功”。从诞生那一天起,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出生入死、浴血奋战,一洗旧中国积贫积弱的局面,中国人民当家做了主人。

  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军队与共和国一道前行,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从抗美援朝战争到边境自卫反击战,从抗洪抢险到抗震救灾,人民军队在紧急关头从来不负党和人民重托,谱写了一曲曲革命英雄主义的壮丽凯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历史的指针指向当今这个全球化时代,人民军队历史使命的内涵也在不断延伸。人民军队的职能不再是单纯地保家卫国,还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等到中国发展起来了,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将会大大增强。”邓小平同志30多年前的断言,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这是新时期中国军队的一张“亮丽名片”。自1990年中国首次派遣观察员参与维和行动以来,至今已有26年的时间。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中国军队参与维和行动经历了历史性的跨越,这正与共和国的发展轨迹高度吻合。今天的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各种行动中,有义务、也有能力承担更多责任。

  大国士兵,大国风范。随着一个个难民营的落成、一颗颗地雷的排出、一条条道路的修通……部署到各个任务区的中国维和军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国担当。“中国品牌”“中国速度”受到联合国和驻在国民众的点赞认可。“随着中国参与国际维和任务规模的增加,中国对国际维和事业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感谢中国!”联合国秘书长军事顾问马苏德·艾哈迈德中将说。

  敢于牺牲、献身使命,人民军队的这种英雄特质,从战争年代一直传承到今天,在维和战场上绽放出耀眼光芒。中国维和部队大多驻扎在世界上相对动荡的地区,承担着巨大的安全风险,但我们的维和军人用青春和热血,兑现着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从申亮亮到李磊、杨树朋,这个夏天,一个多月的时间,已有3名年轻的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令人沉痛惋惜,令人肃然起敬。截至目前,中国已有13名维和军人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

  中国维和军人将生命献给了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为书写大国担当添上了悲壮的一笔。他们的牺牲,不会动摇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在对牺牲战友的怀念和崇敬中,中国军队将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迈开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步伐,用实际行动开创维和事业新局面。

  我们相信,这支血脉相承的人民军队,一定会像先辈一样不辱使命,为国争光,在维护世界和平这个大舞台上,书写新的辉煌篇章。(刘强)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