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尚未从战争中恢复 不会跟中国大打一仗

2016年08月01日09:4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日前出台的报告给关于美中战争的炒作又加了一把火。在题为《与中国开战,想不敢想之事》的报告中,这家被认为与美国军方关系密切的智库称,随着中国军力提高,一旦美中开战,美军并不能确保战争按自己预料的方向发展,也不一定能取得决定性胜利,但是中国的损失会更大。

“纵观历史,英国、美国等国家的崛起,靠的就是战争。所以,这些国家的智库担忧中国崛起过程中也会引发战争。”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国际政治学者梅斯奈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关于“美中战争”的研究和预测很多,美国有一批智库及学者的工作就是研究战争。这同时也表明,美国已经把中国当作新的超级大国,是美国潜在的竞争者。

通过设立假想对手,激励或者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能力正是美国擅长的做法。今年5月,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曾刊发题为“肮脏的小秘密:美军‘发明’5个假国家”的文章称,美国陆军为了更好地做好应战准备,同时又不想向世界宣告自己所做的事情,“发明”了一些虚构的国家,作为真实敌人的替身。这5个虚构国家是阿丽亚娜、阿特罗皮亚、多诺维亚、戈加斯、利马比亚,位于俄罗斯和伊朗边境的高加索地区。

“我们的军事实力正出现不可思议的衰减”,7月29日兰德发表报告的同一天,美国另一家智库企业研究所网站以此为题呼吁增加国防经费。文章称,目前,美国国防经费购买力在降低。现在美国是个只能承受一场战争的大国,而此前美国是同时能打两场战争的超级大国。以空军为例,核心结构遭到削减,F-22战机建制规模从最初计划的750架减少到381架,后又减少到187架。

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关于中美开战的猜测反映了美国战略学界对中国崛起、尤其是军事力量增强的焦虑。但他们也深知战争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美国尚没有从“两场战争”中完全恢复过来,在叙利亚问题上都力避卷入,更不要说与中国大打一仗。何况中国是核大国,中美经济深度依赖,美国在全球若干问题上需要中国的合作。两国是战略对手,但不是现实敌人。(李勇 青木 郭孝伟 林鹏飞 曲翔宇 张亦驰)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