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生命为祖国燃烧

——追记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张楠(上)

2016年08月01日13: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七月二十六日,河北省沧州市烈士陵园,少先队员们向张楠塑像敬礼。 陈 斌摄
七月二十六日,河北省沧州市烈士陵园,少先队员们向张楠塑像敬礼。 陈 斌摄

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营区前,矗立着一座士兵雕像。他身着战衣、手握钢枪,目光直视前方,执著而坚毅。迎着朝阳,一队队晨起训练的年轻战士从他身旁经过时,都投去景仰的目光,庄重举手敬礼。

这是一位牺牲已经一年有余的年轻士兵——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班长张楠的雕像。2015年7月26日,张楠在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执行警卫任务,不幸在恐怖袭击中罹难。武警山东总队批准张楠同志为烈士,武警部队追授张楠同志“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

张楠曾写过:“我愿意为祖国和人民贡献我的一切,哪怕是生命为祖国燃烧,每一滴血为人民而流……”如今,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我已做好随时为祖国外交事业献身的准备”

张楠牺牲在守护外交安全和国家尊严的岗位上。

时隔一年,回忆起2015年7月26日,记者面前的警卫小组战士赵团军眼眶湿润:“那天下午,张楠和我正在五楼多功能厅进行体能训练。突然一声地动山摇的爆炸声传来,张楠大吼一声‘趴下’,瞬间,整个房顶坍塌下来。我受了轻伤,但张楠却被砸倒在地,终因颈动脉破裂失血过多,壮烈牺牲……”

2015年2月,张楠以全优成绩从500多名备选对象中脱颖而出,随队进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成为一名使馆警卫战士。

就在张楠牺牲前三个月,他就曾与死神擦肩而过。2015年的4月14日,使馆附近枪声大作。担任机动警戒任务的张楠当机立断,迅速发布袭击警报。然而,就在他观察敌情时,一颗流弹穿过玻璃,击中左胸。

“被送往医院的途中,胸前已被鲜血染红的张楠躺在担架上,还不停地对我说,保卫使馆安全重要。”警卫小组组长王蓬勃至今记忆犹新:“手术中,张楠左胸被切开一条20多厘米的口子。医生发现,子弹射入张楠的胸腔,距离心脏不到1厘米。”

张楠手术后,武警山东总队司令员李苏鸣在第一时间打去慰问电话:“总队党委已决定另派队员接替你的工作,接你回国治疗。”但张楠却在电话那端说:“报告首长,我要继续留在这里战斗!”第二天,总队党委就收到张楠的请战书。张楠写道:“作为军人,使命永远重于生命。我已做好随时为祖国外交事业献身的准备。”

在索马里期间,张楠执行任务100余次。2015年6月20日,使馆人员参加索马里妇女联合会组织的一个纪念活动,反政府武装组织事先扬言要进行恐怖袭击。枪伤愈合不久的张楠主动请战,负责门口警戒。大会即将开始,张楠识破一名企图混入会场的可疑男子,并牢牢扭住。随后,从这名男子身上搜出一枚疑似自制炸弹。

事后,驻索马里使馆大使韦宏添问张楠:“索马里这么危险,每天都和死神打交道,你怕不怕?”张楠回答说:“军人的语言里没有‘怕’字。为祖国的利益战死沙场,是军人的最高荣誉。”

“如果组织需要,我想当一辈子兵”

张楠1987年12月出生在“中国杂技之乡”——河北吴桥。2002年,张楠被教练选中,成为杂技大世界的一名专业演员。经过数月艰苦训练,很快在杂技大世界小有名气。

2004年,张楠从秦皇岛巡演回家,听说征兵消息,立即跑到人武部报名参军。“为啥要当兵?”父亲问张楠。这位在青藏线上奉献11年青春的老兵,当年曾与儿子彻夜长谈。张楠说,他要用青春报效祖国,实现最大人生价值。

2004年12月,张楠成为武警山东总队一名新兵。紧接着,战友们发现,军营里来了个“猛小子”,比武场上多了个挑战者!

临沂支队教导队原大队长张广忠清楚地记得:体能训练,张楠偷偷穿上沙背心、绑上沙绑腿;武装越野,他悄悄在背囊里塞上砖头。每天完成共同科目训练后,张楠还要额外完成300个俯卧撑、仰卧起坐和引体向上,早晚再加跑两个3公里。新训一个月,他被任命为一排三班副班长;新兵结业军事考核,他取得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入伍第二年,总队给临沂支队一个驯犬员指标,除要求军政素质过硬外,还有一条就是得长期服役。“如果组织需要,我想当一辈子兵!”张楠如愿以偿走进了武警部队警犬训练基地。

在担任驯犬员的5年里,张楠认真钻研警犬驯养方法,为支队训练了一大批素质过硬的防暴犬、助勤犬,与“亲密战友”一道成功参与护卫奥运圣火、防暴处突演练等重大任务。

2010年初的一天,临沂支队教导队训练场,时任临沂支队一中队中队长的赵永飞正在选拔参加总队特战分队比武队员。

“队长,我也想参加特战比武!”赵永飞吃了一惊:“你现在都是中士了,好好驯犬吧,干吗遭这份罪?再说,你能行么?”赵永飞不知道,张楠在当驯犬员期间几乎每天都身穿沙背心、腿绑沙袋狂练五公里越野,风雨无阻,常常一跑就是几十圈。

最终,张楠以敢于挑战的勇气和过硬的军事素质,完成了从驯犬员到战斗员的逆袭,华丽转身为一名特战队员。

“现在我只想一件事:完成好使命任务”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素有“恐怖之都”之称。

到达索马里的第三天,张楠第一次随行执勤。经过一个检查站时,前面引导车突然向前蹿了一下,当地武装人员立即调转枪口,一枪打在车厢挡板上。就在那一瞬间,张楠果断地用身体挡住大使,同时做好战斗准备。虽然后来有惊无险,但以身相护的张楠给韦宏添留下深刻印象。

在执行守护任务期间,面对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鲜血、尸体、残垣断壁,面对不绝于耳的枪声、爆炸声,面对空气中弥漫的硝烟味、死亡气息,张楠从没有抱怨,也从不退缩。使馆的同志们曾问张楠,“想家吗?”张楠回答:“现在我只想一件事:完成好使命任务!”

因为心中永远装着使命,张楠总是顽强拼搏。

在特战队时,张楠被分到狙击专业。面对全新的领域,张楠迸发出血性虎气,向新的目标发起一次次冲锋。

2013年5月,山东总队特战分队比武场。“砰!”枪声响起,特战队员你追我赶。最后一公里是约30度倾斜的上坡,大家的腿就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只见张楠猛然取下号码布上的曲别针扎在大腿上。一时间,高压电流般的刺痛让他忘却了疲倦,向着胜利一往无前。

2011年,总队特战分队比武,张楠创造狙击应用射击项目纪录,捧回总队第一支高精狙击步枪,编号为“08569”。2012年,总队军事比武,张楠再次斩获狙击应用射击竞赛冠军,至今无人打破他的纪录。

前两年,连续荣立三等功的张楠,因为超龄与提干机会失之交臂。张楠爸爸赶到临沂,拍着张楠的肩膀说:“既然无法提干,那就退伍吧。你老大不小了,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爸妈也想抱孙子了。”

张楠告诉父亲:“关于去留问题,我已经考虑许久。当不了干部,我还不能当个好兵吗?”

如今他走了,才28岁,年轻到没来得及好好谈场恋爱、成个家,他还想当一辈子的兵……

但张楠的战友们说,张楠并没走,他就在我们行进的队列里,冲锋的身影永远激励着我们向着强军目标一往无前……

(责编:实习生 王壹、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