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飞鲨”是怎样炼成的(时代先锋)

——追记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烈士(中)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6年08月02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超对即将上舰充满信心。
  资料图片

  航母舰载机飞行,作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重要一步,其未知性、风险性,会令一些人望而却步;而其开拓性、挑战性,会令另一些人怦然心动。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当然属于后者。为了心中的报国梦,他选择了飞行员职业、舰载机事业,并矢志不渝,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挽救最爱的战机、保卫国家财产。2016年4月27日,在执行飞行训练任务时,因飞机突发电传故障,张超不幸以身殉职,年仅29岁。

  青春定格在壮阔海天,那是最美的、血染的风采。张超,也被誉为“飞鲨”英雄的杰出代表!

  要飞就飞最好,淬炼三代机的“尖刀”

  2013年12月,张超作为年轻飞行员,成为海军南航某团三代战机改装新员。尽管是第一次接触最新型国产三代战机,但“挑战最好的飞机,把最好的飞机飞得最好”的信念时刻激励着张超,他一开始就朝着“尖刀”目标进发。

  为尽快熟悉新飞机操纵原理,张超加班加点,一头“钻”进资料堆,翻阅飞机资料,把摘录的数据、符号记到小本子上,走到哪儿背到哪儿,上百个开关、电门、设备一天坚持画五六遍。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把各组技术数据、座舱内100多个开关、电门、按键、旋钮烂熟于胸,做到“一问明”“一摸准”。

  理论改装一结束,紧接着是实际操作。能否完成飞行理论到飞行实践的顺利跨越,将决定着能否拿到驾驭三代战机的“资格证”。

  张超改装某型战机时,成为同批飞行员中第一个放单飞的人。然而,面对新型战机的“放飞”环节,张超仍旧一丝不苟,他甚至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克服机械式仪表到数字式仪表的变化,每天在飞机模拟测试状态下,判读上几十遍各类仪表读数,直至形成习惯;适应飞机制动操作更精细的要求,把橡皮泥揉成团,放在地上当成刹车,踩扁了再复原,反复地练到要多厚就能踩到多厚的程度,练成了用脚刹车的精准动作……

  努力没有白费,张超提前4个月完成新机改装,他和战友们一道创造了该型三代战机改装多项纪录。

  双机纵队筋斗,是某型战机特技飞行的高难动作,两机高度差不到10米,纵队向上翻转时,对飞行员技术水平、心理素质以及操纵精准度有很高要求,稍有差池可能导致两机相撞或者后机进入前机尾流,酿成重大事故。这也是一些外军飞行员用来炫耀飞行技术的“招牌动作”。

  在飞这个充满压迫感和高风险的动作时,张超出现了少有的迟疑。教员卢朝辉看出了他内心的胆怯,及时给他鼓励、为他示范,打消了他的顾虑。张超主动要求来一个,说完一拉操纵杆,和长机协同完成了一个无可挑剔的双机纵队筋斗特技。“飞得漂亮!”落地后,卢教员冲张超竖起大拇指。

  每个架次都在追求完美,每次升空都是自我超越。每飞完一个架次,张超都会毕恭毕敬地向教员敬个礼,然后追着教员不停问自己飞行存在的问题,聚精会神地聆听教员讲解,生怕漏过一句话。

  在日记中,张超这样写道:“英勇顽强是血性,不怕牺牲是血性。对于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来说,面对未知敢于挑战,遇到瓶颈勇于超越,也是血性。”

  多次经历空中特情,每次都直面生死、果断应对

  在并不太长的飞行生涯中,张超多次经历空中特情,每次都直面生死考验。

  2012年1月9日,海南某机场,某团跨昼夜飞行训练正如火如荼展开。刚完成三代机改装的新飞行员张超驾驶战机起飞不久,便发现液压指示不正常,并有继续下降的趋势。液压一旦失灵,将造成飞机操纵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此刻的张超,异常冷静,果断平稳转向180度,快速检查起落架收放装置,干脆利落地完成系列应急处置操作。飞机随着液压的下降越来越难操控,在地面指挥引导下,张超精心操作,最终驾机安全着陆,避免了一起严重飞行事故。

  一次,张超驾机执行战备巡逻。战机突然抖动剧烈,左发动机骤然停车。这是张超第一次遭遇空中停车。他沉着冷静,迅速关闭左发动机油门,调整右发动机油量,不断修正失去平衡的战机,调整飞行姿态,成功驾驶故障战机返航。

  有一年3月底,由于任务需要,上级指示张超所在团派出战机转场某机场执行战备值班任务,得知此事的张超主动请缨。机场陌生、环境差异大、海上气象复杂,每一个对飞行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那天,天高云淡,他驾机与编队奔袭一个多小时才飞抵。对准跑道、下降、放起落架、着陆、放减速伞,动作一气呵成,张超以完美的动作降落在距离短、风向变化快的海岛机场。

  历经危险考验的洗礼,张超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更激起了战胜艰险、勇攀高峰的血性斗志。一次飞行时天气突变,海天之间乌云翻滚,暴雨如注,能见度瞬间降到不足百米。当时天上还有7架飞机,张超就在其中。而备降机场天气也十分复杂,更要命的是飞机油量所剩无几,塔台指挥员只能冒险让机群在本场迫降。危急关头谁当“领头雁”?团领导不约而同想到张超。

  张超驾机准备第一个迫降,为后续机群探路,为战友开辟生命通道。他呼啸着冲出云层,迅速对准跑道,又凭借高超的驾驶技术成功避开跑道积水侧滑险情,飞驰的战机在积满雨水的跑道上冲起数米高的水帘后,稳稳停了下来。

  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其余6架战机依次在大雨中超气象强行着陆。

  忠诚护卫海空,彰显英雄的血性胆气

  为什么能坦然面对生死?张超靠的是对飞行事业的热爱和对祖国的忠诚。“越是危险时刻越能体现英雄本色,越是面对强敌越能检验使命担当。”张超曾这样说过自己的英雄观。

  在重大任务面前,张超的血性胆气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南海驻训和战备值班期间,张超几乎是天天与外机进行面对面的较量。2014年5月一天,尖利的战斗警报响起,一架外机抵近我南海岛礁侦察,上级命令驻训分队严密跟踪监视,驱离外机。正在值班的张超与僚机闻令紧急战斗起飞,迅速抵达任务空域。面对强敌的肆意挑衅,他斗智斗勇,寸土不让,始终令对手占不到半点便宜,直至将其成功驱离。驻训期间,张超数十次这样带弹紧急起飞,次次都出色完成任务。

  在一线部队时,他每年春节几乎都是在紧张的战备值班中度过,就连结婚这样的人生大事,也只能利用战备值班间隙完成。婚礼前一天,他才匆匆赶回家。婚礼上,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感谢正在一线战备值班的战友,令全体亲友为之动容。蜜月过了不到一周,他又急忙归队重返战斗岗位。

  一线部队的摔打与磨砺,让张超在舰载机上舰飞行的征途中不屈不挠、愈挫愈勇。他几近完成了舰载机训练的所有飞行架次,就在即将迎来上舰飞行、梦想成真的时刻,奋进的人生航迹却戛然而止。

  砺胆海天,彰显凛然血性;海天呜咽,泣念飞鲨英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2日 08 版)

(责编:曹昆、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