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新建西沙海战烈士陵园在三沙市落成

2016年08月02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天幕低垂,细雨霏霏。今天上午,我军新建西沙海战烈士陵园落成仪式在三沙市琛航岛举行,海军官兵代表、西沙海战老战士代表及烈士亲属等200余人在新建烈士纪念碑前庄严肃立,向保卫西沙的烈士致敬。

  10时许,参加仪式的军地人员来到岛上的陵园广场,身披红绸的纪念碑矗立在广场中央。奏唱国歌后,部队领导、驻岛官兵与老战士代表一同为纪念碑揭幕,并敬献花篮。

  花篮敬献完毕,在场的海军机关领导宣读祭文,全体人员向纪念碑三鞠躬。西沙海战一等功臣、原389舰舰长肖德万,郭玉东烈士的弟弟郭玉山,英雄团队传承单位百色舰政委张安群分别发言。随后,全体人员面向纪念碑庄严宣誓:继承英烈遗志,牢记强军使命,坚定忠诚信念,弘扬人民海军精神,誓死捍卫祖国寸土寸海,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西沙海战烈士陵园是为纪念西沙海战中牺牲的18位烈士而建,于1975年建成,是祖国最南端的烈士陵园。新建陵园项目于今年3月上旬启动,历时数月完成。新修的主纪念碑高9.8米,采用汉白玉石制成,底座四周是展现海战激烈场景的浮雕。主纪念碑后,立有一面海战介绍墙,以文图形式记录了西沙海战全过程。

  据海战介绍墙记录,1974年1月19日,南越当局不顾我国政府再三警告,悍然出动军舰、飞机侵犯我西沙群岛,我军坚决执行中央军委命令,奋起自卫反击,一举击沉南越海军护卫舰1艘,击伤驱逐舰3艘,收复了被侵占的甘泉、珊瑚和金银三岛,使西沙群岛全部回归祖国怀抱。这次海战,是人民海军首次远离海岸作战。战斗中,我军18名官兵壮烈牺牲。(莫小亮、徐小龙)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