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朗普示好中俄打击希拉里 高喊“我爱中国”

2016年08月02日14:0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100天倒计时”,刚当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希拉里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之间的互相攻击愈演愈烈,政策宣示上也开始出“奇招”。特朗普日前在一场造势活动中突然高喊“中国伟大”,他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还称,“如当选将承认克里米亚为俄罗斯领土,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特朗普的这些言论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乌克兰迅速出面抨击特朗普。希拉里7月31日更是痛批特朗普“绝对拥戴”俄罗斯的政策目标,“不仅引发国家安全问题,也让人再度质疑他的为人”。

  特朗普在7月29日的一场造势活动谈到美中贸易逆差问题,他希望“美国在贸易问题上要变得聪明,不要继续愚蠢下去,不要因为美国庞大的贸易逆差而嫉恨中国”。他甚至大呼,“中国很伟大,我爱中国,我和中国做生意,我们可以与中国好好相处。”

  虽然有媒体认为这是特朗普对中国态度的180度大转弯,但很多美国主流媒体对此反应平淡,因为特朗普参选以来对中国说过不少狠话,多次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表示“要对中国进口的产品征45%的重税”、“让工作岗位从中国回来”,甚至用“强奸”形容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

  还有媒体分析,特朗普之所以喊出“中国很伟大,我爱中国”,一方面是特朗普的“大嘴”特性的使然;另一方面是针对希拉里7月29日晚的提名演说中说过“美国伟大,因为美国很好……”有与希拉里对着干、并争取亚裔选票的意味。因为希拉里讥讽引领“美国第一”的特朗普情系中国而不是科罗拉多。

  针对特朗普对俄罗斯的态度,特别是民主党“邮件门”曝光后尤其受到关注。特朗普7月31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表示关注克里米亚问题,声称“若当选将审议克里米亚的所属问题。据我所知,克里米亚居民想和俄罗斯在一起,而不是和乌克兰在一起。乌克兰尽管与北约建立了牢固的关系,但乌克兰仍是混乱的”.他同时表示,当选后希望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如果我们与俄罗斯建立良好关系,如果俄罗斯帮我们消灭‘伊斯兰国’(IS),那么说实话,我认为,我们可以节省大笔钱和生命,还有其他。这将是非常积极的事情,而不是消极的。”但在采访中,特朗普又多次强调,“自己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什么瓜葛,也没跟普京通过电话”,以回应外界对于他与普京保持密切联系的质疑。希拉里之前指责俄罗斯是民主党“邮件门”泄露事件的幕后黑手,并质疑特朗普对普京的赞同和支持。

  乌克兰对于特朗普的这一表态表示愤怒。据俄新网1日报道,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认为,美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对乌克兰和美国来说是危险的。他在脸谱账号上写道:“特朗普无耻地声明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这被视为危险的局外人。他不仅对乌克兰,而且对美国都是危险的。这种沉溺于普京独裁统治的人不能保障美国及世界的民主自由。”乌前总理亚采纽克也在脸谱账号上写道:“特朗普有关克里米亚和普京的声明超出了内部政治活动的所有范围。美总统候选人向自由世界的价值、文明秩序和国际法发出了挑战。”希拉里的顾问沙利文也表示,特朗普的表态“非常骇人听闻”。

  俄政治家奥列格·莫尔恰诺夫认为,特朗普的表态表明,他的政治立场与奥巴马和希拉里是不同的,他正努力把奥巴马和希拉里的不良形象转化为对自己有利。在选举活动中,他是成功的。

  “特朗普和希拉里围绕俄罗斯的角色爆发口水战。”美国《华尔街日报》1日表示。英国《每日电讯报》分析称,“希拉里和特朗普有关俄罗斯的争论,实际上折射的是他们在美国的海外角色上存在巨大分歧。”特朗普认为,一个虚弱的美国必须减少开支,要求盟友做出更大贡献;而希拉里认为多年来美国对盟友和伙伴的承诺必须继续下去。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总体来看,希拉里的外交政策要比奥巴马更加强硬,将强硬应对中俄。(任重 柳玉鹏)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