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坚守站位是对党和人民最好的报答”,十六个新疆消防子弟兵的八一寄语

【查看原图】

  撰文 / 郑言江

  言江说 ID:xj-talk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次次上演着“世界上最美的逆行”,一次次与死亡擦身而过。这群人是消防员,他们要面对各种火灾、事故、自然灾害等各类险情,也被叫做“和平年代离死亡最近的人”,他们用血肉之躯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平静的天空。

  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请与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一起,向新疆最可爱的人一起致敬“八一”!并向新疆全体军人以及他们的家属致敬!

  下面,是这群人里的一小部分。

  李建伟

  乌鲁木齐市消防支队和平路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入伍十九年来,参与近4000起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任务,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6次,连续3年被新疆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公安部消防局授予“全国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他业务过硬,熟练掌握300多种各类灭火救援器材装备的使用,先后参与处置新疆呼图壁石油管线火灾扑救、“5.18”红二电火灾扑救等火灾救援。近年来,乌鲁木齐高层建设火灾不断增多、扑救难度极大,李建伟总结自己多年来的实战经验,立足于现有装备条件,围绕火灾侦察、人员物资疏散、灭火救人、火场供水等各个环节,科学编制教案供官兵学习训练。

  寄语:“八一建军,我们相知相遇,为了美好的家园,我们相守相望。战友你们辛苦了,祝节日快乐。”

  郑伟

  2006年12月入伍,现服役阿克苏库车县大队龟兹中队。入伍10年来,先后参与处置各类灾害事100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120余人;“12.2”特大交通事故;2010年“7.29”库车县大峡谷特大洪水救援;2013年“6.26”紫光精细化工火灾扑救;2014年“7.9”天山环保库车石化油罐爆炸燃烧事故处置。先后荣获嘉奖7次;优秀士兵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总队优秀共产党员2次;士官优秀人才三等奖1次;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1次;公安部优秀共产党员1次;首届新疆公安“最美警察”荣誉称号。

  寄语:“你驻守在祖国的大地,忍受着思乡的寂寞,呵护着和平的花朵;绽放着美丽的青春,保卫着安宁的生活;哼唱着激昂的歌谣,牵挂着家乡的父老。‘八一’到,为共和国卫士们祝福,愿祖国永远安康!”

  刘继强

  2002年12月入伍。现服役于乌鲁木齐市公安消防支队和田街中队。入伍十四年,参加灭火及各类救援31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500余人。多次在参加支队和总队组织的体能业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1年8月,参加了的全国消防业务大比武。2014年、2015年两次代表中国赴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救援演练及比赛。2013年3月参加国家地震局的地震救援培训。2016年6月参加IRATA(国际绳索技术作业协会)的绳索技术培训。先后荣获三等功4次、优秀士兵5次、嘉奖2次。

  寄语:“选择了军营,磨砺百千炼成钢,处处闪耀军人风格;选择了军人,坚强使命锻炼了品格,彰显军人之洒脱。“最可爱的人”献给所有无私奉献的军人。”

  邓玉成

  2004年12月入伍,十二年的磨砺,邓玉成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抢险尖兵,每次抢险任务他都冲在最前,用智慧、经验和勇气应对一次次的挑战。每次执行任务时他都不忘带上一个新同志,高温烈焰的火场上,他总是带着新同志一起往里冲;血肉模糊的抢险现场,他一定会拉着新同志手把手地教。“不是我心肠硬,作为战斗班的战士,必须直面这些,新同志必须适应。有经历才有收获,经验就是这样积累的,我也是这样走过来的,我要把我知道的全教给他们,只有这样他们将来才能接我的班。”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优秀士兵1次,“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嘉奖4次,被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评为“平安卫士”,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先进个人”。

  寄语:“为救人民不怕赴汤蹈火,建军节又至,把祝福献给军人,祝亲爱的战友节日快乐!”

  王月席

  90后,2007年12月入伍。2011年6月从士官学校毕业,分配至和田消防支队。2015年7月3日,参加皮山县地震救援。2016年6月11日,和田市玉龙喀什河突发融雪型洪水,14人被困,将所有人成功救出。先后荣获三等功、优秀党员、优秀带兵班长、训练标兵、优秀士兵等荣誉。

  寄语:“军人的潇洒,在烟火纷飞的火场,用水枪水炮铸造忠诚;军人的潇洒,在摸爬滚打的训练场,用酸甜苦辣包揽幸福!”

  窦志强

  1995年12月入伍,在他的二十一年的军旅生涯中,他与火魔战斗过,与死神赛跑过。2015年6月15日19时20分,伊犁支队接到警情,位于特克斯县乌孙古道龙脊线的6名驴友,在龙脊下遇暴风雪被困,下撤至海拔约2100米的阿勒佩斯乌侠克过桥处,因河水猛涨水流湍急无法渡河被困,被困人员位置距特克斯县科克苏河主河道约8公里,此地距救援车辆能到达的最近接应点约38公里,被困人员生命危在旦夕,救援形势十分危急。接到救援信息后,支队迅速出动5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救援过程中,他冒着随时可能牺牲生命的危险,背负着几十公斤重的救援装备,徒步深入至山路崎岖,地形复杂的山谷深处搜救被困人员,连续奋战近4个昼夜,最终成功将6名被困人员救出,以他们的实际行动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9次、4次优秀共产党员、4次优秀士兵、1次训练标兵、5次红旗车驾驶员和3次嘉奖。

  寄语:“流血流汗不流泪,吃苦受累无所谓,保家卫国为人民,灾难面前不后退!祝所有军人八一快乐!”

  郑杰

  1985年9月出生,2003年12月在山东省入伍,200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服役于乌鲁木齐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特勤一中队,武警四级警士长警衔。入伍13年来,参加了抢险救援等灾害事故千余起,火灾扑救近3000次。曾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2008年被乌鲁木齐市政府评为“乌鲁木齐市火炬传递先进个人”,2008年被新疆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获总队、支队级嘉奖。

  寄语:“绿色是书写青春的梦想,绿色是军队节日的辉煌,八一,祝战友们节日快乐!”

  张蛟龙

  男,1985年2月出生,2002年12月应征入伍,现在昌吉市公安消防大队三宫中队服役,四级警士长警衔。作为中队的一名装备技师,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处处以部队装备建设为重,带头学习各类器材装备知识。把维修技术当成是自己一项重要的使命,不但要求自己要成为一流的驾驶员,还要求自己成为最棒的修理工,平时一有空就刻苦钻研车辆器材的维修技术,从一点一滴学起。他刻苦钻研手抬机动消防泵的维修技术,成为一名维修手抬机动消防泵的“专家”。几年下来,他积累了丰富的汽车维修经验,自己能修的车辆器材,就决不上修理厂。仅今年以来,他为车辆排除故障就多达50次,不仅提高了消防车的战斗力,同时也为部队节省了大笔的资金。从警十三年来,他同志共参与处置了各类灭火救援和急难险重任务达1200余次,在历次灭火救援战斗中,奋勇当先。

  寄语:“哪里有火光,哪里就是战场。百姓有危险我们必须勇敢地上,群众的平安是我最大的希望!”

  王延辉

  2000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乌鲁木齐消防支队新市区大队喀什东路中队消防特种车驾驶员,入伍16年来共出警1千余次,修复故障车17辆,排除车辆消防系统故障30余次。工作中勤勤恳恳,认真钻研业务,苦练技术本领,16年来未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荣立总队三等功1次,支队嘉奖12次,优秀士兵1次。

  寄语:“仰望军旗我们意气风发,坚守战位是对党和人民的最好报答。建军节快乐!”

  武振振

  现服役于克州消防支队帕米尔中队,2008年12月入伍,入伍八年以来,扑救火灾800余起,抢险救援3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00余人。2013年1月11日晚20时,帕米尔消防中队出警,解救被困在后山悬崖上的三个10岁的小学生。三个孩子爬山,迷路被困悬崖边,天气寒冷,神智已不太清楚。官兵们到达的现场是在悬崖下边,一个凸起的小坡上,只能容下几个人,脚下是5米多的壕沟,崖上不时有石头和碎土滑落。悬崖陡峭,武振振用腰斧凿坑做支点,一步一步向上爬,被腰斧凿下和脚蹬的石头土块等雨点般的砸落,武振振一边提醒战友注意安全,一边和被困儿童聊天,稳定他们情绪。到达被困儿童身边时,他把救援服给一个孩子穿上,安全带系在孩子腰上,给他戴上安全头盔,以自己的身体为支点,用安全绳把孩子往下送,20分钟后,第一个孩子得救了,他不顾疲劳和艰险,用同样的方法,救出了另外两个孩子。2015年8月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救灾演练。先后荣获部局优秀士兵1次,支队个人三等功1次,支队优秀士兵3次,支队嘉奖2次。

  寄语:“不忘入警初心!救人于火海,助人于急险,我是小小的一滴水,愿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誓词!”

  高涛

  2007年12月入伍,2011年7月入党,武警上士警衔,现服役于新疆公安消防乌鲁木齐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三中队。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000多次,战斗业绩表现突出。在所参加的灭火抢险救援中,他作为战斗班长,带领灭火攻坚组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共参加各项灭火救援800余起,积累丰富的灭火救援经验。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优秀士兵”2次。2015年被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寄语:“每一次心跳,都融入祖国的脉搏;让每一滴血汗,都绽放和平的花朵;祝福八一建军节!”

  古树旺

  巴州公安消防支队库尔勒市大队新城中队上士,现任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中队装备技师。为了中队装备器材的正常使用,不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空余时间,他就带领中队官兵认真专研和学习。几年来,中队没有一次出现因装备器材故障而使火灾战斗受到影响的事故。在即将面临复员之际,他再一次郑重地向支队递交了留队申请,在申请书中他说:“我愿意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部队,愿意把火热的年华交给军营,立志在消防部队中,实现自己最高的人生价值”。十年来,他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士兵2次,并多次获得总队嘉奖、先进个人等荣誉,连续三年被支队评为“优秀士官”,2012年获得支队“三等功”,他被中队战士誉为“我们的好班长”。

  寄语:“为了橄榄绿的梦,19岁背井离乡

  训练、操号、站哨、执勤,从此深入骨髓

  为了一方百姓,24小时待命

  电铃响起,整装出发,我知道,人民需要我

  为了家国平安,我时刻听从召唤

  因为,我是光荣的消防员!

  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八一来临,节日快乐!”

  丁旺

  2003年12月入伍,2007年7月入党,武警四级警士长警衔,现服役于新疆公安消防总队昌吉支队高新区中队。入伍13年来,丁旺同志参与灭火救援一千余次,救出被困群众数百人,挽救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先后参加了“5.12”海棠小镇火灾事故、“7.21”滨湖毛毡厂火灾、“9.27”六工镇骆氏酒花厂火灾、“10.1”宁边路市场火灾等重大火灾事故的扑救、“5.22”江北纸业特大火灾事故。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打造消防铁军大比武“优秀队员”1次。

  寄语:“希望更多群众关注消防、了解消防,多多学习防火知识,掌握逃生自救的方法,祝愿我的战友和群众平安、健康!”

  汪国丑

  2004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2010年毕业于南京士官学校,2009年6月-2010年6月在四川灾区援建。入伍12年以来,勤勤恳恳,在本职岗位上尽心尽职,先后参加各科火灾及抢险救援上千起,在2014年“8.18”高层火灾中,能在黑暗复杂的火场中带领全班人员架设高层灭火水枪阵地,为成功扑灭火灾起到关键作用,完成了战斗任务。2012年荣获三等功1次。

  寄语:“八一建军节,愿大家在生活的战场上做一个勇敢的军人,赢得胜利!”

  王爱国

  2002年12月入伍,四级警士长,现服役于博乐市克尔根卓消防中队。在灭火救援行动中,勇敢顽强,在抢险救援中冲锋陷阵,多次抢险救援的经历,使他把每一次出警都当作党和人民的召唤,王爱国同志总是冲在先、干在前,多次深入事故现场,王爱国作为一名中队长助理总是冲锋在前。“12·2”在五台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他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在前,成功将两位伤者安全救出。“4·27”一辆拉运33吨棉籽油的半挂车在连霍高速突然起火,他带领战士连续作战4小时成功将火扑灭。“4·22”大风天火灾的连续奋战,“8·4”森林公园车辆被洪水围困成功救出被困人员的勇涉险境。先后荣获“优秀团员”,获三等功1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优秀士兵”4次,嘉奖15次。

  寄语:“今年是我参军的第14个年头,在这14个年头里,参加过很多次灭火救援任务,也流过很多汗和血,但收获最大的是快乐和感动。我在今后的消防道路上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继续战斗,为人民生命财产保驾护航。”

  陈永强

  1996年12月入伍,19年来,先后参加灭火战斗2360余次,抢险救援战斗1280余次,参加社会救助、扶贫帮困等为民服务活动72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393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多次荣获“训练标兵”荣誉称号,并获得各级“嘉奖”多次,并荣获2014年度公安部消防局士官优秀人才二等奖。

  寄语:“永葆军人本色,尽显时代风流;甘做逆行先锋,一心服务于民。”

  这就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这就是新一代的钢铁长城,一群青年用自己的生命挽救别人的生命,铸起了一道道生命的防线,打通了一条条生命的通道。

  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请与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一起,再次为这群消防官兵致敬!向新疆全体军人以及他们的家属致敬!

来源:天山网  2016年08月02日15:23
分享到:
(责编:袁勃、黄子娟)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