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2016年《防卫白皮书》继续炒作“中国威胁”

2016年08月02日16: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政府2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毫无新意,继续炒作“中国威胁”和海洋安全问题,渲染日本安保环境日趋恶劣,为今年3月颁布实施的新安保法及加强军事力量寻找借口。

   白皮书称,因不稳定因素日益显著,“日本所处的安保环境越发严峻”。白皮书着重渲染“中国威胁论”,花费大量篇幅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海警船巡航等说三道四,妄称中国的行动“令人强烈担忧”。

   白皮书不忘继续炒作海洋安全问题,两次提到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甚至无理要求中国接受所谓仲裁结果,并支持菲律宾的相关非法主张。

   白皮书汇总了去年7月以来日本安保政策和防卫体制动向,包括防卫计划大纲落实进度、防卫支出连续4年增长、岛屿防卫力建设、根据“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推进武器出口等。

   白皮书首次单独设置新安保法相关章节,详尽介绍新安保法出台背景、具体内容和意义,为新安保法背书。

   有关受到冲绳民众持续抗议的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白皮书称,在冲绳县边野古地区建设替代基地是解决该问题的唯一出路。

   白皮书还对日本与各国的双边及多边防卫交流合作进行盘点,重点介绍日澳、日印、日菲防卫合作动向。

   共同社称,新版白皮书的特点是加强了批评中国的声调。就新安保法,白皮书只记述政府方面的主张,未提多数在野党反对新安保法、认为新安保法违宪等诸多事实。(沈红辉 刘秀玲)

(责编:实习生 王壹、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