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半岛问题出路在对话协商

2016年08月03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韩国政府同意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并非一个明智的选择。事实证明,武力解决不了朝鲜半岛问题,对话协商才是唯一正确道路。

  在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上,美韩看似一拍即合,实则各有考量:美国继续推进“亚太再平衡”,遏制中俄战略力量,进而维护霸权地位的心思自不待言;韩国关心的则是自身的安全和半岛的和平稳定。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对美国来说是危险之举,对韩国来说则欠缺理性。

  事实上,韩国此前已多番拒绝美方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要求,选择此时与美合作,其借口是对本国安全的担心。但韩国政府这个决定怎么看都是冲动的,带着情绪化的表现。因为“萨德”入韩非但给韩国带不来安全,反而会给韩国带来更多的安全风险。韩国中央大学政治学教授李惠正一语道破其中利害:部署“萨德”将使半岛周边安保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是一个不慎重、不明智的决定。“萨德”今后如果被编入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只会加剧半岛的紧张局势,韩国面临的安保困境将更为严重。

  武力永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美国可谓是“一言不合就动武”的“典范”。纵观这些年来,美国通过武力,解决了哪些热点问题,又可曾使得这个世界更安全?想当年,美国小布什政府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后,放任伊拉克陷入无尽的暴力冲突与恐怖袭击中;没几年,美国又主导打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导致利比亚陷入连绵的部族冲突;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启动在罗马尼亚的反导系统,又加剧俄欧关系紧张,使人感觉仿佛回到冷战边缘……

  显然,武力手段非但于问题解决无补,反倒成为祸之起因。此番美国拉拢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后果自然不难预见。并且,美国这个所谓盟友向来与“重信承诺”绝缘,半岛局势一旦紧张,必是韩国民众埋单。正如韩国前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所警告:部署“萨德”意味着韩国正在以军事取代外交,这是极其危险的举动。“萨德”部署起来容易,但韩国可能会由此走上一条不归路,与和平渐行渐远。

  事实证明,对话协商才是维护韩国安全和半岛稳定的唯一途径。去年7月,伊朗核问题6国与伊朗通过谈判达成了历史性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在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问题上,相关各方今年以来加强了交流与沟通,反恐形势大有改观;在半岛问题上,中国提出并积极斡旋的“六方会谈”对话机制,也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果。而今韩国政府执意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无疑将激化半岛局势,与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背道而驰。

  总之,美韩在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上,出发点不同,将因此承受的安全风险也不同。于韩国而言,随美起舞,同意其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维护不了自身安全和半岛局势稳定。对话协商才是正道。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