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媒:中国或将部署反导系统 削弱印方微小威胁

2016年08月03日09:3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8月2日在为俄罗斯卫星网撰写的评论文章中称,中国电视台发布了一段该国测试中段反导拦截系统的报道,这或表明该系统在经过多年测试(2010年1月开始)后准备投入部署。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或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宣布部署类似反导系统的国家,系统或取名HQ-19。

发展和完善反导系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因为现有系统的造价不菲,可靠性不高,目标不受爆炸冲击,而是采用机械冲击拦截。因此毋庸置疑,中国人还将花费多年时间继续完善本国反导系统。从今年5月中俄两国举行联合电脑模拟反导演习来看,或许在这一领域两国还有一定合作。

俄罗斯拥有末段反导拦截系统,包括S-300VM和S-400。正在测试阶段的S-500“普罗米修斯”和A-235“努多利”战略反导系统将具备中段防御拦截能力。预计A-235系统使用的远程导弹射程可达1500公里,将可装备核弹头,以提高洲际弹道导弹弹头的命中率。

最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将部署多少套反导系统,旨在针对哪些威胁。美国现代弹道导弹要么是陆基或海基洲际导弹,难以拦截,要么是陆军短程战术导弹(ATACMS),对其来说中国新反导系统又有些大材小用了。日本目前没有弹道导弹,但其太空计划相当发达,如果愿意可自行建造。台湾地区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终止了弹道导弹建造计划,在遏制中国大陆方面指望巡航导弹。韩国弹道导弹Hyunmoo射程有限,未必能对中国构成威胁。

面对目前能够发射中程导弹、未来可能建造简单洲际导弹的地区强国,建立有限战略反导系统可赋予中国最大优势。这样的国家有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和朝鲜。其中中国在遏制印度可能威胁时获得的优势最为重要,微不足道的印度导弹核潜力可被大幅削弱。

与此同时,还应考虑中国反导系统在近太空的目标打击能力,尤其是侦察卫星。中国导弹对美国卫星可能构成的威胁现在已经引起美方的注意。

尽管公布中国反导系统数据为有意之举,但作为对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回应,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反导系统并不能发挥太大作用,因为双方的战略核潜力明显不对称。中国军方对韩国部署萨德的最有可能回应将是在中国东北部署新的打击武器系统,很可能是巡航导弹,以便在中美发生冲突的早期阶段对美国萨德系统实施打击。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