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媒体人批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好像要开战一样

2016年08月03日09:4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从历史上看,日本的《防卫白皮书》从来就不是客观的国防形势和政策分析,而是带有明显主观性目标的政策工具。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从1970年开始,日本每年都出台《防卫白皮书》。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白皮书主要将朝鲜作为“威胁日本安全的因素”,但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暗示中国是日本周边“不透明和不稳定的因素”。从2011年开始,白皮书逐渐将中国作为主要批判对象,那年中日因钓鱼岛问题关系变得紧张对立。2012年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自此每年的《防卫白皮书》都会指责中国在东海的海洋活动;在2015年,日本的白皮书又增加了对中国南海活动的指责。

日本一位资深媒体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安倍上台后,白皮书将日本的周边安保环境说得十分严峻,好像眼看朝鲜和中国就要发动攻击一样。但事实上这么多年来真正威胁到日本国民生命安全的只有两件事:IS绑架杀害2名日本公民,日本驻孟加拉国技术人员遇恐怖袭击。但是这两件事在白皮书中只是一带而过,重点放在中国南海、东海活动上。这表明了安倍政府的想法,他们想遏制中国,才极力强调和批判中国的海洋活动,并让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顺理成章。

8月2日下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日本发表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发表谈话,吴谦称,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在谈话中吴谦针对《防卫白皮书》中提及的南海,东海问题以及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进行了针对性回应。

吴谦说,在南海问题上,日方极尽挑拨离间之能事,妄图把南海的水搅浑,想混水摸鱼,从中渔利。“我们必须正告日方,南海的航行自由本来就没有问题,要说问题,反到是日本等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破坏了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日方妄称中方依靠实力改变现状,我倒是想问,日本政府一意孤行非法‘购岛’叫不叫改变现状?日本自卫队加强西南方向军力部署叫不叫改变现状?日方通过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叫不叫改变现状?

吴谦说,日方的所作所为,根本目的是为其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大力扩充军备、甚至修改和平宪法制造借口,这种动向值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与警惕。(李珍 青木 路锋 陈一 郭媛丹)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