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张超

折翼海天,用生命为航母事业铺路

2016年08月03日22: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折翼海天,用生命为航母事业铺路

张超驾驶歼-15战机准备开飞。

  本报讯 记者徐双喜、陈国全报道:4.4秒,生死一瞬,他毅然选择“推杆”挽救飞机,放弃了第一时间跳伞。2016年4月27日,海军歼-15舰载机飞行员张超因飞机机械故障,在陆基模拟着舰训练中壮烈牺牲。没有留下豪言壮语,只有拼尽全力的执著,他最终倒在离梦想咫尺之遥的地方——只剩下最后7个飞行架次,他就能飞“上”航母辽宁舰。这一天,年仅29岁的他,来不及给年迈的父母、亲爱的妻子、2岁的女儿留下一句话,便匆匆走了。

  “他是我选来的,也是我送走的,他是个天生的优秀飞行员。”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动情地说。张超,海军少校,一级飞行员,飞过8个机型。他驾驶歼-8巡逻西沙,驾驶歼-11B在南海战备值班。从陆基转为舰基,他的飞行技能有口皆碑。着舰指挥官王亮说:“他最后一个飞行架次表现依旧出色,面对特情,他的处置冷静而准确。”

  国之利器,以命铸之。舰载机上舰飞行,被喻为“刀尖上的舞蹈”,是航母形成战斗力的关键。为国担当,他到舰载航空兵部队报到时与妻子张亚约定:“未来一年别来探亲,等我驾战机从航母上凯旋,再与你相聚!”凭着拼命三郎的劲头,张超和战友克服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在一年之内完成歼教-9、歼-15两型战机改装。“他用自身的实践,为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快速成长探索出了一条路。”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参谋长张叶说。

  “无论何时,他的脸上都挂着灿烂的微笑。”这是张超留给战友最深刻的记忆。篮球场上,满场飞奔、笑声爽朗的是他;饭桌上,讲笑话逗大家乐的是他;训练中,面对风险笑容依旧的是他。最后一次飞行,他还是微笑着登上战机……张超走了,战友们才意识到:这微笑的背后,是如山的坚强。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政委赵云峰说:“他用自己的牺牲换来战友们的飞行安全,用年轻的生命为航母事业铺路。”

  暴雨如泣,英雄回家。他的老师不愿相信“那个品质淳朴、学习认真的阳光男孩”就这样走了;他的同学不愿相信“那个英俊帅气、有情有义的哥们”就这样走了。妻子张亚喃喃道:“超,醒一醒,你给我买的新裙子,我还没穿给你看呢。”女儿的哭声,让送行的人们泪流满面,却没能唤醒“睡着了的爸爸”。看完飞行事故视频,老父亲抹干眼泪:“崽,你尽力了,跟爸回家吧。”

  短评

  胜利需要用牺牲来书写

  “敬礼!”在建军89周年之际,请让我们向英雄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烈士致以最崇高的军礼!张超很平凡,他因为投入到一项伟大的事业中而变得伟大。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在海天之间“飞”出一道永恒的航迹,为中国航母事业立起了一座熠熠闪光的精神“路标”!

  “假如有人问我,你的幸福感是什么?我一定告诉他:是鲜红的军旗上有我的血。”张超,无疑就是拥有这样“荣誉观”的共和国军人。一支军队的胜利,从来都饱含着牺牲。八一军旗的辉煌,是无数官兵用鲜血铸就的。今天,这面鲜红的八一军旗上,又增添了一个新的名字——张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述着这样一个深刻道理:作为共和国军人,今天的作为,决定军队明天的命运;今天的牺牲,就是为了明天战场上的胜利。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使命,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我们这一代军人的使命和担当,就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护航”。要履行好这一历史使命,我们这一代军人必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雨兼程全力追赶,抓住新军事变革的时代机遇,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实现“弯道超车”。

  强军征程,创新之旅,风险难料,流血牺牲难免。面对祖国呼唤,我们应以张超同志为榜样,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为国担当不惧生死,以坚定信念诠释忠诚,用一流能力攻坚克难,心无旁骛用执著追求梦想,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徐双喜、陈国全)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