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故事集

张超烈士故事:驾驭“飞鲨”,我死而无憾

2016年08月03日21: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一名军人,我能够理解他,他的追求和别人不一样,飞祖国最先进的战机,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回忆起丈夫张超,张亚动情地说。

刚谈恋爱的时候,当时张超在杭州疗养,张亚也在杭州某国际航空公司上班。有一次张超去她单位找她,恰巧张亚的一位领导得知她男朋友是战斗机飞行员,交谈一番后,知道这个小伙子飞行技术超棒,甚为喜欢。于是动员张亚把小伙子挖过来,就让张亚劝他,民航的工资待遇高,安全性也高,心理压力也比较小。

张亚当然也希望未来的老公能够天天陪伴自己,于是有心经常带他到自己单位看看,找了个合适的机会还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张超。就冲着民航飞行员飞完航班之后能直接回家这一条,说实话,张超也挺羡慕的,但是羡慕归羡慕,一点都不向往。他很正式地对张亚说:“我的事业在海空,在为国家担当空中守护神的使命,假如所有的人都贪图安逸,谁来保卫这个国家,谁又来确保大家的安逸呢?”

2014年底,海军选拔舰载机飞行员,张超先后五次自告奋勇找老单位的领导报名,请求加入“飞鲨”团队。老单位的领导喜欢他的人品才干,想要挽留他,甚至还帮他分析了提升和发展的问题,劝他留下来。

丈夫这样做,张亚刚开始很不理解。自从结婚后,他们的日子虽比不上普通恋人那样花前月下,但也稳定下来了。自己特招入伍后,每个星期都能和丈夫见到三四次面,后来由于单位战斗机改装升级,相隔远了些,但每个月也能相聚一两次,张亚觉得也挺满足。女儿出生以后,他们打算在海口市买房,张超已经向在银行工作的表姐问清楚了贷款的程序。张超有了飞舰载机的计划之后,他们买房的事就只能搁浅了。

但张超坚定地对张亚说:“能飞‘飞鲨’,我死而无憾。”

张亚想有个温馨的家的梦想,伴随着丈夫的决定又化为了泡影,但看到丈夫那么热爱舰载战斗机的飞行事业,自己怎么能拖后腿呢。慢慢的,张亚理解了丈夫,只要丈夫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她就支持他。

张超牺牲后,妻子张亚在梦里经常梦到他,在梦里,张超总是面带微笑。

“或许他是没有太多遗憾的,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飞上了最先进的战机‘飞鲨’,唯一的遗憾恐怕是没能驾着战机,随我们的航母驶向深蓝。”张亚告诉记者说,“我相信那一天不会太远,当战友们替他实现了梦想,我想张超在天堂里也会感到无比欣慰。”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