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故事集

张超烈士故事:他很“懂”战鹰

2016年08月03日21:0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同一个机组的机务战友们说,张超把飞机状况摸得很透,也掌握得很准。

一次起降训练,张超驾机升空不久,细心的他发现,尽管各项仪表指示都很正常,但在同样的速度下飞机却比以往飞得吃力了一些。在飞机降落后,准备第二个架次时,张超及时向地勤保障机组反馈了情况。

根据张超的描述,机组人员对飞机双发动机进行了全面仔细的检查,果然,左发动机燃油系统某部件出现故障,出现燃油燃烧不充分的问题,导致飞机实际速度一直无法提升。

事后,大家都说,不是因为张超对飞机的透彻了解,这么隐秘的故障一时半会很难被发现,而且还容易导致飞机性能下降,甚至出现空中单发停车的严重隐患。

张超何以比机务人员还了解飞机?这源于他对战鹰的爱护,源于对战鹰的“十分”了解。

在南航某团,每月都会安排一次空、地勤联合参加的飞机维护,张超除非执行任务从不缺席此项工作,他不但积极主动参加,与机务官兵一道由内到外擦拭保养飞机,而且还利用维护间隙,虚心向机务请教飞机原理构造和故障排除方法,把飞机的里里外外掌握得更加透彻了。

在团里5年多时间,张超不但向机组及时反馈了10余个飞行中遇到的故障隐患,而且在地面检查维护时也多次发现飞机异常情况,协助地勤人员保障了飞机安全,成为了既会飞行、又懂飞机的多面手空勤。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