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故事集

张超烈士故事:他是“夜间起落标兵”

2016年08月03日21:0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刚分下来的时候,他的飞行技术在同批学员中排名靠前,后来上级安排我来带他。他平时不爱说话,喜欢独自看书研究。” 教员赵健想起了那年与张超一起飞行的岁月,“飞起落很平稳,很柔和,每架次下来,大多数我都是给他打5分,这很不简单,在我后来带教的学员中,就很少有5分的,他的这一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歼6飞机是上世纪中叶研制的喷气式歼击机,没有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全是机械式指针仪表,注意力既要高度集中,又要侧重分配,操纵起来并不容易,对于新飞行员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一次夜间训练,机场战鹰轰鸣,光影流苏,新飞行员夜航课目单飞训练正酣。转眼间,一架战鹰呼啸着从塔台上空穿过,进入“三转弯”航线。

“XX,请示着陆。”

“检查好,可以着陆!”

哧……飞机轮胎在跑道上摩擦出一股白烟,战机以“轻两点”稳稳地降落在了跑道上。张超在新飞行学员中第一个完成夜间单飞课目。

夜航结束后,大队党支部综合评价训练成绩,张超被评为“夜间起落标兵”,而这一项荣誉,飞行一大队仅他一人享有。

2011年5月13日晚19时,作为新员的张超,因为飞行技术好,成为第一批第一架次单飞的学员。检查飞机,调整装具,确认无误,向教员报告,跨入座舱,脑海中迅速把实施程序、参数数据、动作要领、注意分配及特情处置回想一遍,有条不紊完成设备操作,准备就绪,请示滑出。“XX,计时起飞!”指挥员指令坚定清晰。推油门、拉杆、升空,战鹰呼啸着直冲天际。茫茫夜空,张超利用仪表参数判断和保持飞机状态,按照课目要求,熟练操作战机,完成本场起落航线第一个架次后,稳稳着陆。 在张超的示范带动下,紧接着,第二架、第三架……单飞的“雏鹰”陆续升空,在漆黑的夜空划出一条条完美的弧线。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