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故事集

张超烈士故事:淬炼三代机的“尖刀”

2016年08月03日21:5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3年12月,张超作为年轻飞行员,成为南航某团第二批三代战机改装新员。

尽管是第一次接触最新型国产三代战机,但“挑战最好的飞机,把最好的飞机飞得最好!”的信念时刻激励着张超,他一开始就朝着“尖刀”目标进发。

为尽快熟悉新飞机操纵原理,张超加班加点,一头“钻”进资料堆,翻阅飞机资料,把摘录的数据、符号记到小本子上,走到哪背到哪儿,上百个开关、电门、设备一天坚持画五六遍。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把各组技术数据、座舱内100多个开关、电门、按键、旋钮烂熟于胸,做到“一问明”、“一摸准”。

理论改装一结束,紧接着是实际操作。能否完成飞行理论到飞行实践的顺利跨越,将决定着能否拿到驾驭三代战机的“资格证”。

战友们同张超开玩笑:“兄弟,你飞得那么好,这还不是‘轻松加愉快’的事!”的确,张超改装某型战机时,成为同批飞行员中第一个放单飞的人。

然而,面对新型战机的“放飞”环节,张超仍旧一丝不苟,他甚至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克服机械式仪表到数字式仪表的变化,每天在飞机模拟测试状态下,判读上几十遍各类仪表读数,直至形成习惯;适应飞机制动操作更精细的要求,把橡皮泥揉成团,放在地上当成刹车,踩扁了再复原,反复地练到要多厚就能踩到多厚的程度,练成了用脚刹车的精准动作……

辛苦努力没有白费,张超提前4个月完成新机改装,他和战友们一道创造了该型三代战机改装多项纪录。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