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故事集

张超烈士故事:西沙练兵敢亮剑

2016年08月03日21:5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3年3月底,由于任务需要,上级指示张超所在飞行团派出4架战机转场西沙某机场执行战备值班任务,得知此事的张超主动请缨。机场陌生、环境差异大、海上气象复杂,每一个“坎”对飞行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那天,天高云淡,他驾机与编队奔袭一个多小时才飞抵。对准跑道、下降、放起落架、着陆、放减速伞,动作一气呵成,张超以完美的“5”分动作降落在距离短、风向变化快的海岛机场。

接下来的驻训和战备值班,张超几乎是天天与外机进行面对面的较量。一天,尖利的战斗警报在西沙上空响起,一架外机抵近我南海岛礁侦查,上级命令驻训分队严密跟踪监视,驱离外机。正在值班的张超与僚机闻令紧急战斗起飞,迅速抵达任务空域,面对强敌的肆意挑衅,他斗智斗勇,寸土不让,始终令对手占不到半点便宜,直至将其成功驱离。驻训期间,张超数十次这样带弹紧急起飞,次次都出色完成任务。

2014年5月,为执行南海维权任务,海军向南方某机场派驻三代战机,这是我新型战机首次前沿部署。刚部署完毕,张超就接到战斗起飞的命令,跟踪监视、外逼驱离一架抵近我南海岛礁执行侦查任务的外军飞机。面对挑衅,张超与外军飞机斗智斗勇、寸步不让,直至将其成功驱离。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