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故事集

倔强老爷子,最后还是哭了

2016年08月03日22:0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机务大队一中队政治指导员方振,是张超战友,也是张超老乡,他参与了张超后事处理和家属接待工作。

方振回忆说,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张超父亲的觉悟很高,别看是一名最为普通的老百姓,但是觉悟很高。方振说,老爷子很坚强、很倔强,从得知张超牺牲消息到张超遗体火化前,他没有流过一滴眼泪,尽管老爷子心里悲痛万分,但脸上看不出悲伤,更多的是为儿子骄傲自豪。

方振说,张超家中接到牺牲消息后,母亲悲痛过去,身体当时就垮了,本来机票都买好了,可是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前来部队再看一眼张超,为等张超母亲,部队还推迟了张超的追悼会。

方振回忆,张超父亲话语不多,很是坚强,从来强忍着悲痛,从不表现出来。直到张超遗体临火化前,他抚摸着张超的脸庞,对身边的人说:“我儿子最喜欢飞行,这是他的命!现在儿子没了,我们为他骄傲!”说这句话的时候也没有泪水。

张超遗体火化完后,按照湖南当地风俗,要由晚辈收装骨灰,可是张超女儿太小,张超表哥帮着完成。当张超表哥拿起一块骨灰时,骨灰顿时碎成粉末,这个时候,张超父亲再也无法故作坚强,泪流满面,哀恸大哭着说:“儿啊,我的儿啊,爸爸带你回家!”

倔强坚强的老爷子,最后还是哭了。这份积攒已久的泪水,是一位父亲对儿子如洪流般的爱,平时静水流深看不出来,最终决堤似洪水汹涌,或许,这就是含蓄的父爱、沉默的父爱、伟大的父爱。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