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故事集

张超烈士故事:孝亲尽在细微处

2016年08月03日22:0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张超生活很节俭,这在海军某舰载航空兵基地是出了名的。

“他洗发水快用完的时候会兑点水再将就用几次”。

“他衣柜里只有很少的几件便装,鞋架上除了几双旧鞋,剩下的就是书了”……

没有人能理解张超为什么这么费力攒钱,当张超把多年积攒的20万块钱一次性给了父母,好让他们在老家建一处自己的房子时,大家都明白了,张超攒钱是为了孝敬父母。

张超是家里的独生子,父亲因为企业改制几年前下了岗,母亲身体不好,全家因拆迁长期租房居住,家境非常贫寒。

自古寒门出孝子。2004年10月,当张超上军校领到第一个月110块钱津贴费,除留了10块钱用来买香皂牙膏,他将剩余的100块寄给了他的父母。记者采访时翻开张超家里的相册,那张一百元的纸币夹在相片里,父母至今都没舍得花。入伍后,张超的一双制式皮鞋穿了好几年,却把新发的皮鞋寄回家给父亲穿。

飞行员是一个有着一定风险的职业,张超的父母心里都很清楚,时常担心他,但这是儿子热爱的事业,父母也默默支持他。没结婚之前,每次休假归队之前,张超都会在父母床上,“赖”在父母中间,和父母挤在一起睡一个晚上。担心妈妈牵挂他,就陪妈妈说说话,聊聊部队的战友们,聊聊自己心爱的战机和未来的规划,告诉他们飞行是多么的快乐,又是多么的安全。

2011年9月11日,张超刚完成飞行任务,便和爱人张亚匆匆忙忙赶回岳阳老家,这时离他们的婚礼只剩一天多时间。由于训练任务繁重,张超只能把婚礼的全部准备工作委托给父母,由于时间太过于匆忙,张超竟忘了爱人最喜欢的花是百合,而父母当时准备的礼花是婚庆公司赠送的一小束玫瑰。婚礼对于女孩子,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他发现这个失误后赶紧给爱人道歉。张亚也知道,公公婆婆操办这个婚礼花了不少心血,虽然有一点失望,但她理解丈夫对父母的孝心,很通情达理地说,没关系,玫瑰我也很喜欢。

新婚之夜,张超情深意切地对爱人说,我有一个小小的要求,虽然这是个很平凡的要求,但却是很难做到的。我的工作比较特殊,长期在一线,时时刻刻都要准备任务,比较艰巨,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孝敬父母,我希望你能够把我不足的地方弥补上,希望你能够加倍的爱我们的父母。张亚深深地理解他,她说自己将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努力地做一个好儿媳。

“他们俩真是孝顺的好孩子!”记者采访时,这是家里长辈和街坊邻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