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故事集

张超烈士故事:对自己小气,对别人大方

2016年08月03日22:0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有人说张超“小气”,有人说张超大方。张超有他自己的“账本”,这“账本”熟悉他的人也不知道他是怎么记的,只有张超和张亚看得懂。

第一种记法,自己的少算,亲戚和朋友的多算。

刚认识张超的时候,张亚都搞不明白,收入也不算太差啊,怎么连件像样的衣服也没有,既不舍得吃也不舍得穿。等张亚第一次到张超家里,看到张超家里的情况时,眼圈红了。张超爸爸下岗,妈妈一直没有工作,一家人挤在一间30多平方米的单位宿舍里。他说:“我要攒钱,让爸爸妈妈住上大房子,过上好日子!”

后来结婚了,张超更加节省,平时恨不得将一分钱掰成两份花。但让张亚感动的是,无论他有多节省,只要和朋友出去吃饭,都抢着付账,如果别人连着付两次帐,他心里就很愧疚,觉得好像占了同事朋友的很大便宜似的。只要是张亚看上的东西,不论多贵,不论用处大不大,张亚只要想要,张超就大方地说买。

婆婆告诉了张亚一件事。上中学的时候,有一次放假回家,张超妈妈看见张超鞋子坏了,就掏出50元钱,让他自己去买双鞋子。结果,张超买回来了两双。张妈妈一看,觉得很奇怪。张超说:“店里的鞋子太贵了,我跑到夜市上50元钱买了两双。”

跟张超在一起的时间长了,张亚慢慢理解了张超的做法。张超告诉他,这辈子你跟着我受了委屈,家里里里外外我也使不上劲,你多花钱我心里会好受些。去年底,张超爸妈想要买房子,张超和张亚一商量,很干脆拿出了多年积攒的20万,给爸妈购置房子了。

第二种记法,个人得失少算,组织需要多算。

刚开始,岳母一家都觉得张超傻。为啥?连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到张超这里就不通了。2011年,张超和张亚结婚的事情提上了日程。岳母就说:“超啊,你说你在部队也赚不了多少钱,去民航开飞机轻松一年几十万。最主要的,你们不用两地分居呀。”两个姐姐、姐夫也觉得是这么回事。

但张超听了就是笑笑,既不反驳,也不同意。

这个话说次数多了,张亚也有点动心。她背着张超偷偷在公司内部打听了一下,也为张超找好了关系。等她把这事给张超说了后,张超坚决不答应,不住地摇头:“咱是在为祖国和人民做事,担负保卫国家的职责,这身神圣的军装是能用钱买得来的么?”自此之后,张亚再也不提这事了。看他整天一心扑在飞行上,乐在其中,心里不但慢慢接受了这个现实,而且深深爱上他的爱。

张超牺牲后,岳母一家人来到他曾经服役的某部队,看到张超生前所做的工作,岳父悄悄地落下了眼泪:超是我们家的骄傲,女儿这辈子能跟这样的人夫妻一场,是她的福分。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