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故事集

张超烈士故事:“咱家虽然不富裕,但也要尽力帮帮乡亲们”

——张超两次为家乡捐款修路的故事

2016年08月03日22:0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筻口镇南沅村坐落在岳阳市西南面的一个小山坳里,地理位置偏僻,田间地头与其他乡镇相接,张超就出生在这个地方。几年前,这个人口不过百人的小村庄, 唯一与外界通连的只有一条宽不过三米的泥巴路,每到阴雨天,那条路被人和牲口践踏成稀泥浆,因此被人们戏称为“水泥路”。

“要致富,先修路”。2009年,南沅村要修路了,这个消息在所有村民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张爸爸得到消息后,当天晚上就通过电话告诉了在部队工作的儿子张超。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虽然张超两岁就离开了出生的地方,但那里毕竟是祖祖辈辈生活过的地方,那天晚上,他想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自己能为村里做点什么。

张超立刻从工资卡里转出500元钱给父亲,成为村中最早为修路捐款的人。后来,当他听说修路款还有一点小缺口时,连忙又取出3000元钱,委托父亲再次交给村委会。他说,修路关系到父老乡亲的切身利益,咱家虽然不富裕,但也要尽力帮帮乡亲们,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不管走到哪,我都是咱们村的孩子,如果钱不够,自己还愿意再凑些。

今年5月5日,张超烈士的骨灰运回岳阳市安葬,那天清晨,南沅村的群众自发地组织起来,大老远地冒雨赶到烈士陵园来为他们心目中的好孩子送行。年过八旬的老人噙着泪水说,可惜了,多好的崽啊,村里的叔叔伯伯今天都来送你了,大伙儿都会记着你的好……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