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型陆军“刀尖子连队”如何“飞起来”

2016年08月04日08: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红八连”开展向党旗宣誓仪式。谭长俊摄

八一前夕,第39集团军某团“红八连”在上级组织的体系作战对抗演练中出手不凡:巧妙运用“节点毁瘫”“点穴打击”等新战法,一举端掉蓝军指挥所。集团军领导称赞:“不愧是新型陆军‘刀尖子连队’!”

面对赞誉,八连官兵把出成绩归于连队有个好支部。八连诞生于南昌城头,在战火洗礼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的光荣传统。在改革强军的历史关头,连队党支部带领官兵积极投身改革实践,蹚出了一条向新型陆军连队转型的新路。

思想引领放在首位。理论越清醒,行动才能越坚定。八连党支部组织官兵系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官兵投身改革强军的动力。他们还注重解决一人一事现实思想问题,帮助官兵校正前行方向。大学生士兵罗清明带着提干的梦想参军,可改革中陆军传统兵种提干名额缩减,使他和梦想擦肩而过。党支部及时安排党员和他谈心交心,给他讲军人职责和身边典型事迹,使小罗重新焕发工作热情。

身先士卒当好标杆。面对改革,八连党支部一班人不为个人进退去留分心走神,带头学习新型陆军建设理论,苦练信息化作战本领。如今,连队7名支委人人掌握连属所有武器、人人成为团以上“四会”教练员。示范是最好的教育。许多官兵说,看看支部一班人,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积极探索勇闯新路。八连党支部着眼新型陆军使命任务特点,积极探索网络化、模拟化训练新路子。他们创新运用网络战术对抗游戏软件、激光模拟对抗训练系统,使连队训练成绩明显提升。他们还着眼“陆军飞起来”发展趋势,组织官兵开展抗眩晕训练,进行陆空协同等战法创新活动,总结出20余种新战法。在上级组织的战备拉动演练中,该连取得在18个单位中用时最少、机动最快的好成绩。

改革关头主动作为,转型路上续写辉煌。七一前夕,八连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前不久,集团军组织数十个连队党支部正、副书记到八连参观见学,大家感慨地说:八连的事迹告诉我们,推进改革强军,建设新型陆军,连队党支部大有作为!(刘建伟 李大勇)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