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际军事比赛-2016”:俄19处军事重地开放

2016年08月04日09: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苏沃洛夫突击”项目单项赛中,我军步战车翻越土岭。本报记者 梁蓬飞摄

随着“国际军事比赛-2016”拉开帷幕,遍布俄罗斯15个州3大军区的19个靶场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些平素严格保密的军事重地,如今毫不保留地开门纳客、开放示人,使各国参赛队得以通过一种罕见而全新的视窗,近距离观察俄罗斯和俄罗斯军队。

既然是比赛,当然要争冠。然而,在我军代表团团长、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副部长杨剑看来,名次并非首要之选。无论出席主办方组织的活动,还是看望慰问我军官兵,他都反复强调:中国军队不远万里参赛,是为学习而来、为友谊而来、为和平而来,其意义和收获绝不是夺取几块金牌所能体现的。连日来,从军委机关、军种指挥组到任务部队,在关注比赛之余,无不用求知借鉴的目光扫描异国赛场,遍寻助力提高我军实战化训练水平的“他山之石”。

尽管已对比赛规则烂熟于心,但实地勘察赛场,还是让首次带队参加“坦克两项”竞赛的新疆军区某步兵师副师长王湘感慨良多:“主办方设置的每一个比赛课目和障碍,都带有实打实的战术背景,这对我们抓实战化训练启发很大。”记者注意到,在阿拉比诺主赛场,但凡有对手上场,他都要求参赛官兵到看台观战,并指定摄像人员全程跟拍,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外军先进经验的好机会。

陆军第41集团军某旅旅长杨勇,是第二次带队赴俄参赛。相较去年,不仅比赛项目名称由“防空战斗能手”变成了“晴空”,增加了竞赛内容、延长了赛程、加大了难度,而且具体规则也有很多改变。“比起比赛的利弊得失,我更关注规则变化背后俄军训练指导思想的变迁。”每天出门,杨勇都携带一个小本子,随手采撷外军营区里的“散珠碎玉”。他告诉记者,通过观察和接触,他发现时隔一年,俄军实战实训标准要求又有了新的提升,其中很多方面颇具参考价值。

与杨勇一样,我军“安全环境”项目参赛队领队江汉刚也是二度率队出征。去年参赛回国,他将与外军交手的所见所闻所思汇总成一份报告递交党委研究。如今这份报告,已经催生了一个配套齐全的训练场地、一套更加科学的组训考核方法、一本贴近实战的训练教材,为提升我军防化兵遂行任务能力趟出了一条新路。江汉刚介绍说,经过一年来的加钢淬火,由北京卫戍区防化团抽组的这支参赛队更有战斗力、更具竞争力。

学习与竞争同行,收获与金牌并举。踏访各个赛场,我军参赛队很多领导纷纷与记者分享他们在异国赛场的点点滴滴——“厄尔布鲁士之环”项目负责人江勇西绕说,通过比赛感到,陆军特战化的趋势更加明显,山地步兵也要能“上天”“入地”“下海”;“军医接力”项目参赛队负责人杨钊说,卫勤绝不仅仅是保障,一名优秀的军医必须首先是一名合格的战斗员,既能救人,也能打仗;“野战炊事”项目负责人潘守勇说,“火头军”不光会掌勺,还得精射击,在今天上午的比赛中,队员们打出了全场最高分,一举夺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军参赛队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正应了那句话:一支善于学习的军队,必定是强大的军队。(梁蓬飞 武元晋)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