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救人拼了!他们驾直升机单机轮着陆险中求胜【2】

 
2016年08月07日12: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救人拼了!他们驾直升机单机轮着陆险中求胜

2

7月22日8时,机组在河北磁县临时停机坪装载完物资后,向重灾区南王庄村起飞。

灾区地处山区且连日降雨,雾气较大,地形复杂,为保证物资精准投送,直升机只能进行低空飞行。

飞行15分钟后,直升机进入峡谷地带。山谷两侧的密林仿佛触手可及,直升机不时因气流不稳出现抖动。领航员王洪军一边认真校对航线,一边协助驾驶员调整飞行方向,沿着山谷搜索前行。谁能想到,此时,王洪军的妻子正在医院待产,但他却无暇顾及。

盘旋良久,机组在一处乱石丛生的河滩实施超低空悬停后,开始投送物资。正在紧张卸载物资时,一股气流突然让直升机产生剧烈晃动,王洪军一不留神,后脑勺重重撞在舱门把手上,瞬间划开一道口子,鲜血直流。只经过简单包扎处理,他又执意重新投入工作。

“我执行过很多救灾任务,但这么累、这么紧张还是第一次。”有着4200小时飞行记录的机长王涛说。抵达灾区首日,他们就紧急出动直升机9架次,准确投送13吨救援物资。

3

如果说子弟兵是群众的守护神,那么机务负责人李德亭就是直升机的守护神。

每次检查直升机,每一声异响、每一处松动、每一丝漆层裂痕,都躲不过李德亭的火眼金睛。

7月25日18时,在检查到武安市执行完空投任务的飞机时,李德亭突然听到直升机的尾桨有异常响声,他连饭都顾不上吃便仔细展开“过筛子”。经检查,直升机尾轴安装座衬套松动,事故隐患最终得以及时排除。

为了加快救灾进度,机组成员还主动参与搬运物资、抢救伤员行动。飞机每趟运送物资近2吨,都需要机组成员一一进行抛投。这让本来就有腰椎病的李德亭雪上加霜,每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双手磨出了许多血泡。

“只要能为灾区群众燃起生的希望,我们冒点险不算什么,哪怕牺牲也在所不惜。”李德亭说,救灾期间,只要气象条件允许,机组就抓住机会不间断飞行,经常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累计飞行30架次,转移群众36人,其中重伤员6人,运送物资40余吨,圆满完成救援任务——这就是该机组全体人员在短短8天内交上的一份行动答卷。

(《解放军报》2016年8月7日 02版)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