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学出精气神  做出好样子

 
2016年08月07日12: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出精气神 做出好样子

  连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20余名团以上领导干部,蹲连住班来到南北疆独立营连、执勤哨所。军事部政委廖正良介绍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们注重实践转化,号召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保持本色。

  “1949年12月,黄沙漫天,大风吹得官兵们睁不开眼。艰难困苦中,兵团先辈喝马尿、睡沙丘,徒步横穿了‘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7月下旬,随着某人武部党课教育展开,大家被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深深震撼。

  “心中有了魂,我们巡逻执勤便会顶风冒雪有斗志,扎根边疆不寂寞。”入党不久的战士张伟说,“作为军垦传人,只有确立坚守家园、稳疆固边的报国之志,才会真正懂得取舍。”

  在所属某部独立营一连,89岁老兵杨世福给大家讲述一辈子扎根边疆的感人故事:“军装脱了,可军魂不能丢;老兵走了,但军魂还在。大家把骨头埋在了大漠,我们无怨无悔……”一席话,官兵听得热血沸腾。

  团史催人斗志,教育激励奋进。该部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梳理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牺牲奉献等60多个理论要点,通过访谈实录、情景再现、制作DV短片和编印《军垦故事集》等手段,帮助大家在一个个感人事迹中坚定信念。

  “让这里的群众不再患肝毛虫病,生态早日恢复、牧民早日脱贫……我才称得上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图木舒克市人武部副部长克里木,对党员“怎么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3年前,克里木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主动申请到驻地环境最苦的地区。他与村干部研究论证、化验水质,带领村民打出第一眼井,让家家通上了自来水。

  军事部部队类型多样,分布戈壁大漠,某人武部政委江广青深入营连班排,把“种地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的戍边文化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针对小散远直单位组织制度落实不好的情况,他摸索出月“放心岗位”讲评、周“安全技能培训”和日隐患排查等安全管理方法,受到基层好评。

  眼下,正值联训联演展开,军事部1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请缨,先后解决机制不畅、保障留有死角等问题,让强军实践落地生根。

  前不久,南疆某地遭遇洪灾,第十四师人武部独立营官兵闻令而动,打出“党员突击队”旗子,鼓舞官兵斗志。20多名党员带头跳进齐腰深的决口,手挽手拉起人墙,挖石移土、装袋肩扛……党旗处处飘扬。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