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红色基因代代传"对抗敌对势力"政治转基因"

2016年08月09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当今时代,国际社会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激荡激变,尤其是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军进行渗透破坏,举旗与砍旗交锋、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歇。我们必须站在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军传人永不变质的高度,切实履行好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的政治责任。

  聚焦看齐追随,做好举旗铸魂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事关党和军队的生死存亡。必须坚持用科学理论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聚焦看齐追随这个最最紧要的政治,把举旗铸魂的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一方面,要突出团以上党委机关这个关键,全面、系统、深入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问题牵引学习、学习解决问题的思路,采取专题式学习、课题式调研、研讨式交流、工作式践行的方法,推动学习成果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另一方面,要抓住基层官兵这个“大头”,紧贴青年官兵认知特点,形象化传播、故事化宣讲、通俗化解读,让官兵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悟到理论真谛,校正人生追求。

  突出思想引领,做好固本培元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是打牢官兵思想基础的主渠道。抓教育必须在入心入脑上下功夫。一要抓住活思想,搞好思想调查,深入基层、深入官兵,吃兵饭、睡兵床、听兵言,在“五同”中摸准脉搏、打准鼓点。二要打好主动仗,敢于触及理论热点问题,敢于驳斥错误思想观点,敢于回击负面虚假传言,确保官兵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三要增强感染力,走开自主式、启发式、互动式、开放式的路子,使教育真正产生情感共鸣,走进官兵心中。四要强化示范性,必须更加注重把教育者先受教育和身教重于言教的要求落到实处,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影响和感召官兵。

  传承红色基因,做好润德塑形工作。红色基因是我军的根和魂。当前,敌对势力对我加紧实施“政治转基因”工程,红色基因面临被扭曲、被腐蚀、被消解、被异化甚至是断代失传的危险,必须始终把红色基因作为精神利剑,持续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使官兵在潜移默化中立德塑形。一靠文化环境熏陶。重视弘扬传承红色文化,学红色历史、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视、观红色场馆、讲红色故事、写红色格言;大力培育战斗文化,通过军营环境熏陶、战地氛围催生、仪式活动感召、先进典型引领等多种方式激励官兵。二靠日常养成固化。引导官兵在一岗一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把红色基因内化为素养、外化为行动。三靠岗位实践砥砺。把投身实战化训练作为铸魂励志的重要实践平台,在摔打磨练中激发潜能,在攻坚克难中强化担当,在淬火加钢中锻造忠魂,确保平时靠得住、战时打得赢。

  抢占网络阵地,做好网络舆论斗争工作。当前,信息网络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和社会舆论的集散地,必须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把信息网络作为政治工作必争、必占、必守、必用的“主阵地”“桥头堡”和“制高点”,让政治工作走进网络、占领网络、引领网络。要建好网络平台,办好特色栏目,丰富信息服务,优化用网体验;管好网络平台,严格纪律规定,认真落实网络保密管理规定,防止发生网上失泄密问题,加强审查审批,注重技术防范,防止负面有害信息的传播,确保用网安全;用好网络平台,丰富完善舆论宣传话语体系,主动设置议题发声亮剑,用正面的宣传报道引导社会舆论。(陆军第47集团军政治部 罗 军)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