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本"抗议上瘾"筑对华联盟 望东海越乱越好

2016年08月09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年来,日本对中国各种合理合法行动屡屡指手画脚,这几天更是“抗议上瘾”。

  从涉及的问题看,抗议并无“新意”,无非或是针对中国在钓鱼岛进行巡航,或是指向中国在东海的油气田开发。但频繁抗议的方式及内容,却显示出日方的政策动向。

  首先,针对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的存在以及对该海域管控,提升了反应强度。事实上,中国在钓鱼岛周边巡航并非新举措。从2012年日本野田政府不顾中国反对执意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国就加强了对钓鱼岛海域的管控,包括把例行巡航作为维护国家主权的重要手段。日方本就很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但近期却变得格外敏感,对中国在钓鱼岛周边的一举一动都要“刻意解读”。

  其次,针对中国在东海进行油气资源开发,加大了干扰力度。2008年,中国从大局出发,同意日本企业参与春晓油气田开发,提出共同开发争议区资源的建议。日方故意曲解中方善意,试图借参与开发实现其划界主张。中国识破日本阴谋,予以坚决回击。很明显,合作无法进行应由日本承担责任,但日本此后却屡屡反对中国在东海的正当开发活动,甚至指责中国没有落实2008年的共识。近期,日本对中国东海开发又有了新的不满。

  动作频繁,“抗议上瘾”,日本意欲何为?明眼人看得出,目的无非是本国一己私利。

  其一,大肆挑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日本看到,菲律宾新任总统在外交政策上没有立即继承阿基诺三世政府时期依靠美日对抗中国的做法,而是希望与中国加强接触、改善双边关系;菲也没有刻意纠缠南海仲裁案的结果,近一时期南海呈现降温趋势。在此背景下,日炒作中国威胁,歪曲中国形象,自然方便其外相在即将开启的访菲行程中拉进日菲关系。日本甚至怂恿菲重拾南海仲裁结果,在对华政策上出现倒退。

  其二,试图构筑联盟牵制中国发展。以应对中国为旗号,日本得以进一步参与美“亚太再平衡”战略,并在同盟体系中占据更重要地位。南海越紧张,东海越不安,日本越方便施展拳脚。

  其三,最终实现日本成为政治与军事大国的目标。日以防范中国为借口、以制造“中国威胁”转移视线,加大军备投入,解禁集体自卫权,增加对地区安全事务介入。日方这一计划,近年来正在逐步推进,可能给地区带来新的安全隐患。

  必须指出,中国不会被假象蒙蔽,更不会在国家核心利益上妥协。对于中国在东海的合理合法行动,日本既不必“大惊小怪”,更不应“抗议上瘾”。否则,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