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走寻常路:军报记者感悟黎平会议

2016年08月10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黎平会议会址。朱法科摄

水打山崖,风过林海。逶迤磅礴的长征,如同一条历史长河,苦难与辉煌在其中纵横激荡、奔涌不息。

黎平,湘、桂、黔交界的一个小县城,也是80多年前红军入黔后占领的第一个县城。1934年冬,从江西中央苏区突围出来的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了长征途中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

不足21平方米的会议室内,当年红军开会使用的8把深褐色椅子整齐排列。

墙上,是一幅红军长征之初的路线图。两束红色的箭头格外引人注目,标注着当时两种截然不同的前进方向之争:西进贵州或北上湘西。

“究竟路在何方?”就在会议召开前的10多天,3万余将士血染湘江,悲观失望的情绪笼罩着红军。是继续遵照共产国际的指示与红二、六军团会师湘西,还是结束错误军事路线、另辟战略路线?

会议从白天一直开到深夜。针锋相对的激辩,犹如一把把出鞘的匕首,削开“左倾”教条主义的思想禁锢,斩断一根根因循守旧的僵硬铁索……就在这次会议上,通过了使中国革命重新走上正确路线的《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鉴于目前所形成之情况,政治局认为过去在湘西创立新的苏维埃根据地的决定在目前已经是不可能的,并且是不适宜的……”

重大历史事件的价值,往往在拉开时空距离后,才能看得更加清晰。“这次会议打破旧的框框套套,尝试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重大问题,否定了已经上报共产国际批准同意、不切实际的错误进军计划,使红军避免了可能覆灭的危险,拨正了中国革命的航向。”黎平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易同军说。

教条主义害死人。黎平会议否定了博古、李德顽固坚持的使红军遭受巨大损失的错误战略方针,采纳了毛泽东的正确意见,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了重要的准备。在此之前,毛泽东曾批评“左倾”机会主义领导人“不知道人是要吃饭的,路是要用脚走的,子弹是可以打死人的”。

从黎平会议到今天,每一次拨乱反正,纠正错误,无一不是我党从实际出发、反对教条主义的结果。

不按教条,不走寻常路。纵览人民军队在和平时期波澜壮阔的建设画卷,同样充满了敢闯新路之精神。

20多年前,邓小平同志伸出一根手指,宣布裁军100万。由此,人民军队走向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

2015年9月3日,习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中国军队阔步迈向强军新征程……

敢闯新路,看似淡定从容,实则凤凰涅槃。一位师长提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连用了3个“需要”:需要有非凡的魄力,需要有试错的勇气,需要有纠错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正经历着革命性的转型重塑,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已经形成,强军画卷正以恢弘磅礴之势,徐徐铺展。

与此同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开始凸显,各种历史性问题交织重叠,如何冲破僵化思想观念的层层束缚,攻克旧体制的重重关隘?

一位将军说,黎平会议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唯有站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潮头,以更宽阔的眼界审视我军建设的现实基础和时代要求,勇于担当,奋楫前行,才能战胜重重困难挑战。

古朴的马灯,静静悬吊在黎平会议旧址内,犹如穿越时空的火炬,虽然隔着千山万水、雄关漫道,仍然闪烁着真理之光。

当年,衣衫褴褛的红军将士走出翘街,告别黎平,谁能想到80多年后中华大地的“天翻地覆”。历史告诉我们不忘初心的同时,也引领我们开拓前行。正如易同军副馆长所说:“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摆脱教条、敢闯新路,党的事业就会不断取得胜利;什么时候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遭遇挫折。”

新的征程,任重道远。离开黎平,我们一路追寻当年红军留下的足印,脑海中浮现出黎平会议纪念馆青石砖墙上的12个金色大字: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徐叶青 石瑞宁)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