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施压炒作岛礁机库 称可停放中国任何型号战机

2016年08月10日15:3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图为《纽约时报》8日公布的渚碧礁最新卫星图片。

美国《纽约时报》8日称,根据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搜集到的最新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已在南海三座岛礁上建成大型飞机库。该智库还据此臆测,中国继续在南海推进 “军事化”,因为这些飞机库都达到了军用规格。这些卫星图片拍摄了今年六七月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济礁最新建设情况,其中多幅图片日期在南海仲裁案后。报道称,CSIS在其发布的报告中写道,中国在这些岛礁上已建成许多飞机库。这些飞机库的大小和坚固程度都足以装得下“中国空军的任何型号的战机”。CSIS称,虽然除了今年早些时候中国一架军事运输机在永暑礁短暂停留之外,并无证据显示中国在这些“前哨基地”上停放军机,卫星照片也显示目前这些飞机库并未停放军机,但是这一情况或将发生改变。

根据这些“莫须有”的猜测,《纽约时报》引述麻省理工学院政治系教授傅泰林的话称,中国建成这些飞机库“使自己拥有了将这些岛礁上的设施投入军事用途的选项。虽然现在可能并未决定是否这么做,但这确实让中国具备了可以对该地区进行力量投射的选项”。CSIS智库“亚洲海洋透明度”项目负责人波林也称,“这些机库坚固程度到足以承受一次袭击”,“从中国在这些岛礁上开始建设跑道时,我们就知道……这就好像你建了座豪宅,却说将只居住在一间屋子里”。《纽约时报》称,如果中国在这些岛礁部署军机,则将会使得中菲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争端急剧复杂化,对美国通过该地区的“自由航行”巡逻也会增加风险。

西方记者9日立即就这一报道采访了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斯威夫特含糊地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机库是否会被用作军事用途。他称,“这可能会增加人们的焦虑,这通常是由不确定性和缺乏透明度带来的,这会给地区带来不稳定。”《纽约时报》称,在谈到南海问题仲裁案时,斯威夫特认为,仲裁案结果并没有给相关各方带来任何惊奇,他更强调军事透明可减少地区紧张。

对于《纽约时报》这一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局8月9日在回应《环球时报》问询时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中方多次表示,南沙岛礁建设的功能是多方面的,综合性的,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地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美国一些媒体和智库一直在配合美国政府,渲染南海地区紧张局势,夸大和歪曲中国在南海正常的维权行动和岛礁建设。即使美国媒体的这篇报道和美国智库报告本身也承认,中国并没有在这些岛礁上部署进攻性武器。事实上,个别国家在其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填海造地,建设机场、港口,部署了重型武器,美国媒体、智库和政府应该非常清楚。美国不应该搞双重标准,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和抹黑。(俞懿春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林鹏飞 陈一)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