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把军事科技预警提到战略高度

2016年08月11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军事科技预警提到战略高度

  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力量。在军事科技的竞争与较量中,有攻就有防、有矛必有盾。近现代以来,随着军事技术的快速发展,“技术突袭”频度呈上升趋势;相应地,防范技术突袭的科技预警也步入战略视野,日益引起各国重视。

  所谓“技术突袭”,是指以独有的技术成果或压制性技术优势突袭对手、夺取战争和战略上的主动。历史上,凭借军事技术突袭取得惊人战果的例子不胜枚举。1898年在苏丹恩图曼战役中,英军凭借马克沁机枪以阵亡数十人的代价击毙11000多苏丹人,甚至连胜利者自己也目瞪口呆地发出“这不是战争,这是行刑”的感慨。

  “科技预警”是针对潜在对手可能的技术突袭而事先发出警报的预测性活动,是采取预防和对消措施的前提和保持战略主动的基础性环节。面对可能的技术突袭,能否可靠预警、有效反应,直接影响战争和军事竞争的结果。上世纪50年代末,苏联成功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引起美国警觉,自此美国始终高度重视科技预警,凭借战略敏感和雄厚的技术实力,逐步扭转了空间技术竞争的劣势,取得战略主动。而在核武器领域,1945年美国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引起举世震惊,苏联当局随即大力发展核弹技术,迅速对消了美国的核威胁并掌握了优势。二战前法军认为下一次世界大战仍将是一战的翻版,对以坦克、轰炸机为基础的“闪击战”缺乏基本认识,使决策者对军事技术进步及作战方式变革缺乏应有的预见,“欧洲头号陆军强国”在抵抗6个月后被迫投降。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必将重塑全球政治、经济和战略版图,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发展面貌。在军事领域,主要国家都在抢抓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积极发展颠覆性军事技术,谋求争夺未来军事技术竞争优势和军事斗争的战略制高点,世界正进入一个技术突袭的活跃期。美军“第三次抵消战略”强调要开动创新型思维、努力创造出“改变游戏规则的抵消战略”,拟充分利用无人作战、隐形和远程空中作战、水下作战以及复杂系统工程与一体化集成等方面的军事优势,企图构建一个联合的“全球监视与打击”网络,支撑其独揽世界霸权的目的。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作为军事科技的后发国家,我们面临着强敌更多的技术突袭风险,对军事科技预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将军事科技预警纳入国家决策大视野,放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上,及早从源头上识别和捕捉能够开辟颠覆性军事应用空间、可实施技术突袭和改变作战规则的战略性科技项目,在努力缩小与强敌技术差距的同时发展我军独特的技术优势,力争在前瞻性、先导性领域取得突破,丰富反制对手技术突袭的手段。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