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单兵战备带上水源消毒片 走到哪水源补充到哪

2016年08月12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第41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上,侦察专业野外生存训练如期进行。中午时分,只见警侦连中士王文森从战备包中取出食用盐等简易原料,对通过设置陷阱捕获的“野味”进行加工。王文森高兴地说:“食用盐、水源消毒片等10余种生活物品纳入单兵战备物资清单,大大提高了我们的野外生存能力。”

该旅副参谋长陆兵介绍说,今年初全旅组织战备拉练时,天气闷热,坦克三营九连列兵熊志强因大量出汗导致身体不适,但医疗保障小组距离较远,所幸炊事班长王俊恰好带了一壶淡盐水,解了燃眉之急。

“如果战场上单兵携带的战备物资不能得到及时补充,必将导致非战斗减员。”议训会上,该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单兵战备物资应该着眼战场实际,增加更多实用消耗品,从而提高单兵野外生存能力。

很快,一场围绕“单兵战备物资清单”的大讨论在全旅展开。食用盐既可冲盐水补充微量元素,还能够进行简易野炊;水源消毒片可放在水壶中使用,战场上走到哪水源补充到哪;食用油在应急情况下可用于枪支保养……该旅党委最终决定,在不大幅增加单兵携行物资重量和体积的基础上,将20毫升装小瓶食用油、30克装精制小盐包、10片装水源消毒片等10余种常用生活物品纳入战备物资清单。

一次演练中,连续3天没有得到补给的警侦连侦察班班长劳高贤,利用水源消毒片自行补给饮水,出色完成持续5天的潜伏任务,成功引导炮兵打击目标。(陈典宏、通讯员李鑫)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