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华第一舰”重新入役 换32单元垂发海红旗16

2016年08月12日09:4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近日,网友曝光了一张167深圳号驱逐舰的最新改进画面,从图中可以看出,该舰的改进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

曾担任南海舰队旗舰、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中国海军051B型驱逐舰深圳舰近日完成全面升级的照片引起西方的关注。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0日称,这艘“改头换面”的战舰即将重新加入南海舰队。

报道称,排水量6000吨的深圳舰于1999年服役,当时是中国最现代化的主力舰,曾多次执行海外出访任务,因此被誉为“中华第一舰”。它在海军编队中还有着特殊的地位,是中国海军中少有的可携带两架直升机作战的主力战舰。不过随着新一代中国海军战舰陆续服役,深圳舰性能逐渐落伍,终于开始了全面换装。

《简氏防务周刊》称,从外形判断,深圳舰已经实现了主要武器设备的更新,最突出的是防空系统全面升级——原先的“海红旗-7”近程防空导弹被32单元的“海红旗-16”垂直发射系统取代。后者不但射程更远,而且反应速度更快,已经成为中国海军新一代主力舰的标准配备。此外,原先的4座37毫米速射炮也更换为能够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的1130型速射炮。台湾《中国时报》11日认为,深圳舰先前配置的火炮数量较多,整个近防系统体积、重量都偏大,但是效能却不明显,对付现代化反舰导弹的能力不足。

此外,深圳舰还升级了对海与对空搜索雷达,原本在船尾的旋转相控阵天线被移至前桅楼,消除原有的雷达监控盲区。而原有的16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则予以保留。报道分析称,由于深圳舰的后甲板完全封闭,加上艉板上有新开的孔洞,显示舰上已加装鱼雷诱饵以及拖曳阵声呐系统。报道称,目前还不清楚深圳舰未来是否将扮演指挥舰的角色。 (陈 山)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