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铁的纪律锻造胜利之师

2016年08月13日07: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的纪律锻造胜利之师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解读和追寻80年前彪炳史册的红军长征,不能不说,铁的纪律是我们红军的力量所在,也是长征取得胜利的重要“密码”。

铁流两万五千里,红军不但每天要行军、作战,而且要时时面对三大严峻考验:革命与反革命的生死较量,党内团结与分裂的尖锐斗争,官兵与极端恶劣自然环境的激烈对抗。正是依靠严明的纪律,红军熔铸了坚如磐石的向心力、生死与共的凝聚力、一往无前的战斗力。

守纪如铁,锻造优良作风。长征要经过苗、瑶、壮、回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红军严格遵守党的民族政策和群众纪律,坚决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抢不开枪。大渡河畔,红军总司令部以朱德的名义张贴布告:“红军万里长征,所向势如破竹;今已来到川西,尊重彝人风俗。军纪十分严明,不动一丝一粟;粮食公平购买,价钱交付十足。”宁夏兴隆镇,红25军尊重回民习俗,要求部队不准食用猪油,禁止驻扎清真寺,甚至还规定从井里打水不准使用自己的水桶。

执纪如刀,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贺子珍的弟弟贺敏仁在一个团里当司号员,长征时只有17岁。因为到一座喇嘛庙里捡了近百个铜板,被师里枪毙。一名指导员在给全连发粉子时,悄悄地多拿了一把,结果被撤了职。时任师政委的廖汉生,几十年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处分在今天的环境中看来,也许过于严厉了,但是在当时那样艰苦的时刻,作为一个政治工作干部、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参加红军多年的老战士,他只有带领同志们向饥饿作斗争的责任,绝没有为个人谋半点私利的权力。”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张国焘自恃枪多势众,公然向党争权,反对中央北上抗日、创建川陕甘根据地的正确战略方针。后来一意孤行,率部南下,另立中央,走上了分裂党和红军的道路。但由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已成为红军官兵的坚定信念,张国焘后来叛逃到国民党时,连自己的警卫员也拒绝跟他走。

铁的纪律,是战斗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毛泽东曾经深刻指出,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纪律严明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守纪律是革命军人的行为准则和基本要求。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条件怎么变化,在严守纪律上我们都应坚持传统不丢、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人民军队始终成为纪律严明的“代名词”。(彭 松 林永展)

(责编:闫嘉琪、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