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唯一驻海岛地空导弹部队借万吨级客滚轮出海训练

 
2016年08月15日08:1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空军唯一驻海岛地空导弹部队借万吨级客滚轮出海训练

近日,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部进行了整建制带战术背景的跨海机动作战演练。令人惊叹的是,他们仅用了2天时间,就将全部人员和数百吨的装备物资输送出岛,顺利到达预定演练地域。

该部是空军唯一驻守海岛的地空导弹部队,战略地位重要、使命责任重大。但海岛距离最近陆地近60公里,弯多坡陡、阵地狭小,以前每次出岛驻训都要依靠驻地某船运大队进行兵力输送保障。由于船运大队运力有限,无法输送大型装备车辆,该部多个实战课目难以展开,更别说整建制机动转移这样的大规模活动。军交保障部门也曾计划协调海军大型运输舰进行运输保障,但通过考察发现,港口条件达不到大型运输舰的停泊标准,只能作罢。

快速机动是地空导弹部队作战的灵魂,是在复杂战场环境下提高生存能力、实施对敌打击的有效方法,不解决快速过海的难题,部队如何打胜仗?

随着民用船运行业飞速发展,新兴的大型滚装船装卸效率高,每次可以将近百辆汽车甚至整列火车进行跨海运输,该部军交部门从中看到了机遇。为此,他们迅速展开调研,从导弹特种车辆状况、导弹装备运输方式改革实践、车辆配备标准数量以及实行社会化保障的利弊等6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与可行性分析,制定《导弹装备水路输送方案》,上级机关业务部门审核把关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

他们不断在摸索中前进,积极与战区联勤部、航运军代处、民港码头、船运公司等有关部门协调,研究制定水路输送装卸载训练计划、安全保卫方案、保障方案和航次配载计划,对兵力投送社会化保障模式进行探索。在此基础上,军交部门与相关分队签订多方责任书,对在投送过程中各个部门的责任与分工进行明确;组织司机和把关干部开展针对性的上下滚装船训练;邀请航运公司安全负责人对全员进行安全教育宣讲,让每名同志都掌握安全乘船应知应会内容和注意事项。同时,战区联勤部和航运军代处也对征用的滚装船开展了细致的考察、把关,对所属船员进行政治审核,并签订保密责任书;民港码头的员工也对港口相关设施进行了维护修缮,尽最大努力支持部队演训。

在多方的协调配合和共同努力下,跨海机动不再成为难题,该部整建制借船过海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记者看到,夜幕下,万吨级客滚轮抵达某港口后,官兵利用船舶舱底与码头之间搭建的宽阔通道,将装备物资运上码头,按照战斗编组快速摩托化行军驶向预定阵地。带队干部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一次他们可以全面展开兵器撤收、摩托化行军、船运装卸载、占领阵地、对空抗击等多个实战化课目的训练了。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