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26集团军某旅查摆问题没有局外人

 
2016年08月15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演习复盘,自上而下查不足

“战斗筹划阶段,我误将‘敌’侦察机判断为战斗机,下达防空袭命令,反而暴露了部队的防空部署。”8月6日,刚刚完成跨区实兵对抗演练的第26集团军某摩步旅组织复盘检讨,旅长魏德明第一个站出来自我检讨。他们结合此次演习实际,自上而下查找作战能力上的短板弱项。

“指挥员作为头脑和核心,在作战过程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魏德明告诉记者,在指挥员能力素质上固强补弱、查漏补缺,是复盘检讨中最首要、最急需破解的问题。

刀口向内,绝不只是自说自话。每一个人自评后,大家还要集中火力“把脉问诊”。旅参谋长李峰针对旅长的检讨,首先提出分析意见:“误判侦察机,说明分析判断战场信息的能力有差距,主要是理论储备、情报掌握和分析研判等3个方面有欠缺。”

自上而下,查摆问题没有局外人。各营连指挥员、群队负责人结合战况进行剖析,查找自身问题。合成营营长单光珂在指挥第一阶段山地进攻战斗时,忽视了战场态势变化,没有运用小群多路的编组模式进行组织,而是编队集中使用,被蓝军集中歼灭。为把问题找准搞透,他们在进行个人自查自评的同时,还请广大官兵参与分析演习整体情况。配属的陆航分队指挥员首先发言:山地进攻战斗中,前沿攻击还没缠住“敌人”,指挥所就下达“敌”后机降指令,前后形不成合力,造成机降分队遭受重创。

查摆问题,更要拿出解决办法。该旅党委将此次演习检讨出的短板弱项,总结梳理成7类43项,一一剖析、建立清单。下一步部队回撤之后将召开议训会专题研究破解问题的措施。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