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称俄欲重返越南金兰湾 分析人士:不符合俄政治利益

2016年08月15日13:2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称俄罗斯欲重返越南金兰湾 分析人士:不符合俄政治利益

据美媒14日报道, 俄罗斯前军方高级将领称,俄罗斯正在恢复苏联时代曾使用过的一些越南机场网络,空军重返太平洋。但许多分析人士对俄罗斯能重返越南金兰湾表示怀疑,因为那将使俄罗斯卷入中国与越南在南海地区的争执,不符合俄罗斯政治利益。

报道称,俄罗斯最近庆祝空军节时,前空军司令杰伊涅金对官方媒体表示,俄罗斯空军正在大规模武器更新,国防工业在研发下一代新式战机。目前,俄罗斯不仅在恢复前苏联在北极地区的机场网络,也在重建远离本土在越南、在叙利亚和太平洋地区一些岛屿的机场网络设施。杰伊涅金90年代长期担任空军司令,退役后仍对俄罗斯军界拥有重要影响。

中国与越南1979年爆发边境战争后,越南曾与前苏联成协议,让苏联在越南金兰湾驻扎大批兵力,包括太平洋舰队的分遣舰队,以及由战略轰炸机和战斗机组成的若干航空团。俄罗斯2002年撤走了所有驻军,金兰湾基地也随之关闭。但随着南海问题被日益关注,俄罗斯重返越南金兰湾的报道也开始经常出现。

美媒援引一位军事分析人士卡申认为,俄罗斯为了确保战略侦察机和反潜飞机在中国南海和太平洋地区执行任务,会利用金兰湾为远程航空兵提供加油服务,为此会升级更新金兰湾机场的一些导航、通讯设施和设备。但俄罗斯不太可能全面返回金兰湾,因为那将使俄罗斯陷入南海争端。而另一位政治学者亚历山德罗夫则警告说,重返金兰湾可能使俄罗斯卷入中国与越南之间的争端,政治上不会给俄罗斯带来好处,因为俄罗斯希望同中国和越南都保持友好关系。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