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媒:在韩部署萨德是败招 或打开永久分裂之门

2016年08月16日08:1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媒:在韩部署萨德是败招 或打开永久分裂之门

“韩媒‘大国报复’的说法,是在刻意炒作,意图塑造一种‘中国以大欺小’的形象。”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崔志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是韩媒自己的主观想象,并不存在“以大欺小”的问题。“萨德”问题出来之后,对中国安全构成威胁,中韩关系肯定受到影响。但这种影响不一定是由政府层面出台制裁措施,有时候政府不出面,民众也有自己的看法。“萨德”对中国构成威胁,让朝鲜半岛更加不稳定,谁愿意去不稳定的地方旅游呢?

“萨德问题已经脱离正常轨道”,韩国《首尔新闻》13日刊发其驻北京特派员的评论说,在中国的韩国侨民和企业几乎异口同声反对部署“萨德”,并不是因为他们是所谓的“亲中派”,而是他们在中国切实感受到“萨德”可能给韩国带来的实质性损害。在北京担任客座教授的一名韩国人焦虑地表示,如果把反对“萨德”的声音都扣上“事大主义”的大帽子,那么此前韩国费尽心力培养的中韩关系可能在瞬间化为泡影。还有中国专家表示,随着中韩关系持续恶化,即使中国政府不出台对韩制裁措施,中国老百姓未来也可能自发行动起来。现在无论是经济还是统一问题,中国对韩国都异常重要,不知道韩国政府在决定部署萨德的时候,是否想到了中方可能的强力反制?

台湾《旺报》14日称,美韩两国决定在韩国境内部署“萨德”后,美国在亚太成了搅动东北亚局势的暴风眼,朝鲜未受影响,但中韩关系已濒临破裂危机。韩国内部朝野意见不一,反对方认为,“萨德”反导系统的范围连首都都保护不了,却因此伤害韩中关系,得不偿失,从外交、经济、军事层面来看,部署“萨德”的决定是“一个败招”,会让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化为乌有,打开“永久分裂之门”。

韩国第三大党“国民之党”13日通过发言人发表评论表示,中国和俄罗斯都强烈反对“萨德”部署,这让韩国在东北亚遭到孤立。如果没有中国的合作,韩国政府声称能阻止朝鲜核导开发就是“欺骗国民”。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维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发言人13日发表谈话,抨击韩国当局明知“萨德”有百害而无一利,但玩弄一个接一个的花样,以图蒙骗民心,“将南方民众乃至全体朝鲜民族的命运作为美国侵朝政策的牺牲品”。

成为“萨德”部署地的星州地区遭受的损失更直接。根据韩国“NEWS 1”网站报道,自从星州地区被指定为“萨德”部署地点后,前往该地旅游的人大为减少。根据星州郡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作为韩国小有名气的避暑旅游地,今年截至目前到星州地区的游客数量仅为5.2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40%,当地居民的旅游收入只有去年同期的30%。韩国MBC电视台14日称,星州地区最著名的特产甜瓜,销量在“萨德”部署消息公布后下跌20%。由于消费心理发生萎缩,星州当地的饮食、流通、旅游等产业正面临“枯死危机”。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济冬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魏辉】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