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谎称哥哥当师长 男子骗取13万余元被抓

 
2016年08月17日08: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谎称哥哥当师长 男子骗取13万余元被抓

近日,江西省金溪县公安局民警远赴河南南阳,在南阳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涉嫌诈骗的在逃人员齐某。

经查,犯罪嫌疑人齐某和被害人胡某因生意上的往来于2005年相识,两人关系一直不错。2012年,胡某的儿子因高考成绩不理想没有上大学。面对为孩子前途焦虑的胡某,齐某谎称有一个哥哥在原成都军区当师长,可以帮助胡某把儿子送去当兵,然后再安排考军校当军官,胡某信以为真,觉得自己遇上了贵人。随后,齐某先后以要请军校领导吃饭、要给其当“师长”的哥哥及军校领导送礼以及上军校的报名费、转学费等名义向胡某索取13万多元。归案后,齐某对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齐某已被依法逮捕,押解回江西金溪,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2016年度征兵工作已经开始,一些骗子也蠢蠢欲动,以有关系能搞到征兵指标、军校生指标等为幌子,骗取应征青年及家长的信任,诈骗钱财。笔者在此提醒应征青年及家长,征兵工作严格执行政策标准,履行程序步骤,全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要提高警惕,切勿轻信他人掉进陷阱。

相关链接

“五看”识别真假军人

①看证件。主要是看三证:军人证件(包括军官证、文职干部证、义务兵证、士官证、文职人员证、职工证等)、身份证、军人保障卡。7月1日起全军和武警部队换发了新式军人证件,从防伪性、通识度、数字化等方面都作了较大改进,造假有了一定的难度。

②看服饰。军装上的军衔、级别资历章、姓名牌、胸标、领花、臂章等与军人证件上的内容是相互对应的。尤其是职务、军衔和军龄,要看其是否有矛盾之处。比如一个挂着中尉军衔的人却说自己是营长、团长,一个30出头的人资历章上却显示有30多年甚至更长的军龄,一看就知道是假的。

③看通联。可以向其要部队的通信地址,通过给其写信、寄东西等验证,部队驻地、代号和通信地址都不保密;向其要所在单位的军线电话,军线和地方线一般是相通的,不保密,不定期地给其打个电话即可验证。

④看言行。如果一个人总以保密为由,只要说到自己单位和个人情况就支支吾吾,那就要多长个心眼了。部队是保密单位,但绝对不是任何事都保密;如果相反,一个人总是神神秘秘地透露一些耸人听闻的“部队内部消息”,那也要对其身份打个问号,遵守保密规定是军人的基本素养,不该说的绝不会夸夸其谈。

⑤看交往。部队规定军人非经批准不得以军人身份上网、禁止在网上以军人名义征婚交友等,那些明目张胆、在网上到处显摆军装照,甚至穿军装进行招兵、招生、招商,唯恐别人不知道自己是军人的,一般都是假冒军人。

(摘自“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